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2020年宝安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2021-06-29 10:17来源:宝安日报关键词:碳达峰污水处理厂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6月2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宝安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审议意见如下:

会议认为,区政府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十三五”期间尤其是2020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有效保护,较好地完成了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双区”先锋样板城区建设提供了较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会议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宝安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2020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同时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2021年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措施,目标较为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较为符合实际、可行。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状况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宝安发展实际,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把中央确定的“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前碳中和”目标融入到宝安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工作布局中来,加快制定宝安区相关工作方案以及配套措施,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大力实施工业节能低碳改造,进一步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节水节能、污染减排、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培育绿色低碳新增长点;引导企业开展绿色设计、绿色生产、推行绿色包装、开展绿色运输、做好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实现产品全周期的绿色环保;促进绿色产品消费,政府采购带头执行绿色产品优先采购,探索引导国有企业逐步执行绿色采购制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严格执行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管理规定,引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参与“光盘行动”,加快轨道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设施建设。

二、深入打好水质巩固提升攻坚战。要严格执行《关于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突出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实施“一河一图一策”;狠抓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稳步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效能;进一步加大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工业污水集中处理;深入推进雨污分流,抓好管网查漏补缺和修复改造,争取早日全面完成暗涵整治;加大统筹力度,着力解决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日完工,切实保障水库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有效释放该片区产业发展空间;积极协调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加快规划建设永久性城市粪污处理处置项目,补齐城市粪污处理能力缺口,全面排查整治现状化粪池渗漏等影响河道水质的问题;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及时做好各项水务设施的竣工验收和移交管养,注重和加强日常水质监测和河道监管,防止出现河道水质“反黑复臭”的现象。

三、纵深推进“深圳蓝”行动。严格落实宝安“气九条”措施,全面实施工业企业废气排放、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油烟等污染物综合防治,强力推进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加快VOCs重点企业整治和工业锅炉燃烧器改造,引导和扶持包装印刷、工业涂装行业企业推进低挥发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深化移动源减排,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严格实施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强工地扬尘管控措施的监管,严格落实工地洒水、道路冲洗等措施,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统筹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减少施工扬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全面严格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园林废物,定期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巩固和提升宝安空气质量优良率。

四、持续实施净土防御行动。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机制,全面防范土壤污染风险;要持续推进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信息调查,全面开展土壤环境风险评估,聚焦有色金属、电池、电镀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摸清土壤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严格防范土壤污染向地下水污染扩散问题;严控建设用地土地流转风险,落实土地收储过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措施,健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全流程监管机制,加快治理和修复污染地块;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修复和治理,提高土壤修复资金的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改善土壤污染防治效果。

五、全面加强“无废城市”建设。依法深入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类固体废物治理制度,强化源头减量、分类管理和资源利用,打造健康城市“代谢系统”;高度重视城市健康运行所需的基础功能完善,保障基本用地,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加快建设固体废物转运、集中处置等设施;鼓励和支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集中处置等的新技术研发,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技术进步;加强对从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促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六、有效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2020年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加快制定宝安区具体的落实方案和措施,对塑料污染治理从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加强全链条管理,分阶段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探索在餐饮、宾馆、酒店、邮政快递等领域禁止或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落实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强化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撑,积极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制品或者塑料替代制品,引导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落实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的监管,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切实提高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率。

七、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按照《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五号”行动方案》要求,以环境要素质量提升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各项执法行动,突出精准执法、科学执法、科技执法、依法执法;在坚持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要高效统筹各行政执法力量,打好“组合拳”,统一执法标准,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于涉企问题,要遵循“分类处置”原则,对企业轻微违法审慎包容,加强教育、指导整改,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