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最新!2021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专题调研与深度分析报告(多图)

2021-07-01 17:43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生态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国家全面系统的部署,为土壤修复市场保驾护航

自2016年5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国家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包括健全完善法律法规、推进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健全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及支撑体系等。

1、健全完善法律法规

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先后发布实施了污染地块、农用地、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三个部门规章;自2017年开始陆续制定发布一系列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技术规范;2018年6月发布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2019年1月《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

图表1:近几年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发布情况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37.jpg

资料来源:生态环境部、韦伯咨询整理

2、推进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2019年末,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主体工作完成。2020年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完成。这两项重点调查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表2: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41.jpg

资料来源:生态环境部、韦伯咨询整理

3、健全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组建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陆续成立负责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机构;建设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与10个部委签署数据资源共享协议,共同建立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平台。

4、鼓励创新模式和加大资金支持

2020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针对工业污染地块,鼓励采用“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创新环境治理模式。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制定的《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管理办法》印发,对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进行规范,发挥引导带动和杠杆效应,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土壤修复治理产业发展的政府投资基金。

图表3:2016-2021年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规模(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44.jpg

资料来源:财政部、韦伯咨询整理

5、明确“十四五”时期政策思路和重点

十四五”时期,新的时代和新的发展理念,决定了总体上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其特点表现为“责任落实为根本驱动、全面加快发展、增量与存量污染控制并重、重点补齐短板”。“十四五”时期,将深入实施“保护”“预防”“管控”“修复”四大行动。

图表4:十四五”时期土壤修复重点破解的几个短板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48.jpg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韦伯咨询整理

整体来看,环境修复行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的完成、以及资金来源的逐步解决落地,将有助于土壤修复市场的持续发展。

二、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细分市场呈现新特点

1、2020年土壤修复工程项目金额超100亿,数量大幅增长89%

2018-2020年,全国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整体规模较为稳定,保持在100亿元左右。2020年,全国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数量为668个,同比增长89%;项目金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8.3%;项目数量增加非常明显,尤其是金额比较小的中小型项目。

图表5:2019-2020年全国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数量及金额(亿元,个)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50.jpg

资料来源:环境规划院、韦伯咨询整理

2、工业场地修复项目金额占比近60%,但同比下滑近20%

2020年,工业场地类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数量为189个,比2019年的181个略有增加;项目总金额达59.31亿元,同比减少了18.69%。虽然仍占据修复市场的主要份额(57.6%),但与2019年76.7%的份额相比,大幅下滑了19个百分点。

图表6:2019-2020年工业场地类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数量及金额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54.jpg

资料来源:环境规划院、韦伯咨询整理

3、农用地和矿山土壤修复贡献2020年大部分增量项目和金额

在工业场地项目总金额减少的背景下,其他类型项目总金额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尤其是矿山土壤修复、农用地修复和水域用地项目,2020年的项目金额分别为8.15、10.14和9.13亿元,分别同比增加59.5%、98.8%、184.4%。这三类项目合计金额占全部项目的比例几乎翻倍,由2019年的14%增长到2020年的27%。

图表7:2020年其他类型土壤修复工程项目金额及增幅(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01172957.jpg

资料来源:环境规划院、韦伯咨询整理

上述项目金额大幅增加主要受益于各类别项目数量的增加。尤其是矿山土壤修复和农用地修复项目,2020年的项目数量分别为76和283个,分别同比增加117%和233%。二者增加的项目数量合计占了整年全部土壤修复工程项目增加总量的81%,贡献了整个行业的大部分增量项目。

图表8:2020年土壤修复工程增量项目构成(%)

微信图片_20210701173000.jpg

资料来源:环境规划院、韦伯咨询整理

4、重点区域项目金额和数量遥遥领先,区域集中的特点突出

2020年,土壤修复工程项目市场仍呈现重点区域集中的特点。

从项目金额来看,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总金额达51.65亿,占全国修复工程总项目金额的半壁江山。长三角地区项目金额达21.56亿元,占全国项目总额的42%;京津冀地区项目金额达16.52亿元,占全国项目总额的比例近三分之一。

图表9:2020年重点区域土壤修复工程项目金额及占比(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01173000.jpg

资料来源:环境规划院、韦伯咨询整理

从项目数量来看,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珠三角重点区域修复工程项目总数量218个,占全国修复工程总项目数量的1/3。从平均项目金额来看,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珠三角重点区域修复工程平均项目金额为2369万元,超出全国修复工程平均项目金额一半。

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企业盈利增长面临压力

从主要上市公司近三年的土壤修复业务业务毛利率来看,整体来看能保持在平均30%左右的较高水平。尤其是2021年5月才上市的卓锦环保,其毛利率超过50%。

相较于农田修复及矿山治理等细分领域,卓锦环保聚焦于行业内治理修复难度较高的工业污染场地,具有技术门槛高、修复体量大、项目单价高的特点。公司基于关键核心技术的有效应用及自身良好的管理能力,对于重点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有效控制了成本,因此毛利率高于竞争对手,体现了公司在业内较强的议价能力。

图表10:2017-2020年卓锦环保土壤及地下水修复业务毛利及毛利率(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01173006.jpg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书、韦伯咨询整理

虽然招标过程中价格权重目前并非最多,但由于行业整体规模有限,加上大量企业的迅速涌入,场地修复等大项目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例如2020年5月,工程总投资约9.8亿元、工程费用约8.5亿的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施工项目吸引了中电建、中交、中铁、中冶等众多的中字头建筑企业前来竞标。在这样的背景下,价格竞争也日益激烈,甚至已经影响到企业在该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

图表11: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施工项目中标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701173010.jpg

资料来源:中国招标网、韦伯咨询整理

观察近几年主要企业的盈利数据也可以发现,除了卓锦环保,其他机构企业毛利率均呈现一定的下滑趋势。比如中科鼎实从40%以上下降到2019年的35%左右;永清环保则从23%左右连续两年下滑,2019年毛利率仅有14%,其余的博世科、建工修复与高能环境也都有小幅的下滑。

图表12:2017-2019年主要土壤修复企业毛利率数据波动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701173013.jpg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生态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