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污水厂工艺运行中的细节改进(四)

2021-07-05 09:46来源: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关键词:污水厂活性污泥除磷脱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厂的核心处理构筑物是生物处理段,对于生物处理段的能力发挥,在各个污水厂都有不同的运行管理。应该说生物池从设计建设过程中,和实际运行一定会存在很多差距,这种差距造成了生物池的运行的效果并不能达到处理水质稳定达标的运行要求。当然有一些污水厂的生物池会存在很大的工艺缺陷,这就不是通过细节改进能够改变的了,需要进行大的工艺提升改进,但是大部分污水厂的设计中规中矩,只不过对本厂实际运行的水质变化考虑的不够全面,因此导致实际运行的效果不好,这就需要运行人员利用厂内已有的设施设备进行合理的细节改进,来提升污水厂的运行效果。这一期就和大家探讨污水厂生物池的工艺细节改进工作。

污水厂的活性污泥反应都需要在生物池内的内进行,活性污泥在实际运行中有很多顽固的恶疾,比如污泥泡沫。污泥泡沫问题可以说是很多污水厂在运行中都会面临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的诱因复杂多变,治理起来也需要针对不同的诱因和厂内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来进行解决。而对于这种污水厂的顽疾,从工艺细节上有没有改进的措施呢。各个污水厂都会采取一些从厂内实际出发的改进措施,这些措施都不尽一致,但都有其一定的借鉴意义,下面给大家列举一些这些细节改进的措施:

1、消除生物池表面的物理阻隔。很多生物池之间采用各种不同的进水方式,上进水,下进水等等,通过物理的水泥隔墙来实现功能区的划分,这种布局对活性污泥的除磷脱氮的工艺管控起到了良好的控制作用,但是这些隔墙伸出水面上后,出现了将生物池表面物理分割成为多个区域。而生物泡沫比重较轻,一般漂浮在池体表面,物理分割成一个个区域以后,会造成生物泡沫无法流动。生物泡沫在好氧区的气泡上升到表面的搅拌和厌、缺氧区的底部推流搅拌的存在截然不同。很多生物泡沫在好氧区自下而上的气泡搅拌下,会破碎散失一部分,但是厌、缺氧的底部搅拌,对表面的生物泡沫影响较小,导致表面泡沫堆积严重。在一些污水厂也能看到厌、缺氧区的生物泡沫堆积非常严重,但是在好氧区的生物泡沫又比较少。因此一些污水厂将厌、缺、好氧区的物理阻隔采取切割开口的方式将其联通,使初期生物泡沫能够在系统内畅通流动,利用好氧的气泡搅拌消除,对生物泡沫的堆积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05094242.jpg

生物池的曝气在好氧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硝化菌进行氨氮的硝化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对总磷总氮的去除对溶解氧的管控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实际运行的角度来说,鼓风曝气一直是各个污水厂极为头疼的,不是过曝就是不足。对于曝气的细节改进可以说在各个污水厂已经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污水厂采取间歇曝气的运行模式;有些污水厂在曝气末端增加放气装置减少过曝的影响;有些污水厂采用了好氧段的不同区域的阀门控制方式;有些污水厂采用了更灵活的变频曝气控制系统;有些污水厂采用了对曝气管路进行环状管网的改进措施;有些污水厂对曝气器进行改进和提升;有些污水厂采用了通过溶解氧的检测实现的精确曝气的方式;现在还有基于氨氮的溶解氧的控制的ABAC系统等等。这些都是污水厂基于自身厂内实际运行中出现的曝气缺陷,结合自身实际的运行对曝气系统进行的改进。

2、除磷脱氮工艺的增加对进水的碳源的合理配比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污水厂的进水中的比例不合理导致需要额外投加碳源来保证总氮的反硝化反应的进行。额外投加的碳源大大增加了污水厂的成本,因此合理的利用进水中的碳源对成本的管控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些研究中表明污水中的COD在和活性污泥混合中,吸附降解的作用非常显著,也就是说在污水和回流污泥混合的期间,活性污泥在短时间内会大量吸附污水中的有机碳源,从而使污水中的碳源大幅度减少。因此在A2O工艺中,虽然将厌氧和缺氧提升到好氧前端,从理论上上说碳源没有经过好氧段的好氧降解,应该存在很多,但是这种活性污泥的快速吸附作用是不需要好氧曝气的作用也可以完成的,只要在充分混合就可以实现。因此在一些污水厂中,采取了多点位的污水原水的配置,通过设置多点进水阀门,甚至额外增加多点进水补充泵的方式,对原始的污水进行厌氧、缺氧的合理配比,尽可能多的利用进水中的碳源来实现污水种自身碳源的充分利用,是一种有效降低碳源投加的工艺细节改进。

微信图片_20210705094250.jpg

3、除了上述些改进,生物池很有很多细节改进,比如增加检测新型的探头收集更多的运行数据,增加污泥的多点回流,增加兼氧池合理调配硝化反硝化区域等等。这些都不同程度上改进了污水厂生物池的运行工况,更合理的提升了活性污泥法的处理能力,从而达到更好的工艺管理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705094257.jpg

污水厂的工艺细节改进系列到这一周就全部完结了,污水厂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尽善尽美的完成一个污水厂的工程是非常难的,污水厂一般在建厂完成后转入运营需要1~2年的的细节改进工作,才能使污水厂的运行达到较为良好的状态。这些改进根据污水厂本身工艺的不同会有千变万化的不同,但是所有的改进都是基于对污水厂本身工艺的深刻理解,对现场构筑物的合理利用等进行的改进,只有这样的工艺细节改进才能不断地促进污水厂向着更好的管理方向,更稳定的出水水质方面迈进。也希望更多的污水厂在不断地细节改进中迈向更良好的工艺运行工况。

延展阅读:

污水厂工艺运行的细节改进(一)

污水厂工艺运行中的细节改进(二)

污水厂工艺运行中的细节改进(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厂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除磷脱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