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国宝武拟重组山钢集团!1.5亿吨钢铁巨无霸即将诞生

2021-07-15 09:00来源:山东国资关键词:中国宝武山钢集团钢铁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山东省国资委信息:为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规划,促进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山东省国资委正在与中国宝武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宜。

中国宝武是我国钢铁工业的优秀代表。目前注册资本527.9亿元,资产规模超过8600亿元,是国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宝武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愿景,以“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为使命,积极打造以绿色精品智慧钢铁制造业为基础,新材料、智慧服务、资源环境、产业园区、金融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2020年,中国宝武实现营业收入6737亿元,利润455亿元,钢产量突破1亿吨,位列世界500强第111位,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位居全球第一。

山东是经济大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钢铁产业在我省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山钢集团是我省重要国有骨干企业,注册资本111.93亿元,资产规模3736亿元。立足新发展阶段,山钢集团确立了“聚合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动能转换、创新治理,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的发展战略。2020年,山钢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利润77亿元,钢产量突破3100万吨,位列全国第7位。山钢集团在世界500强排位中名列第459位,综合竞争力评级连续三年稳居中国钢铁企业A+行列。

山钢集团与中国宝武的战略重组。一是深化落实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务实举措,是山东钢铁产业战略规划实施、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的重大措施。二是有利于推动山东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高质量钢铁产业生态圈。三是有利于山钢集团增强竞争优势,通过中国宝武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助推山钢集团打造绿色智慧型城市钢企建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低碳钢铁强企,助力我省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四是有利于深化我省与中国宝武在新材料、智慧服务、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央地合作的样板。

省国资委将全力支持、积极推进战略重组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同时,2021年7月14日晚间,山东钢铁突发公告,公司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钢集团)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1.jpg

中国宝武目前国内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大钢企,2020年粗钢产量为1.15亿吨;山东钢铁集团是国内第七大钢企,去年粗钢产量高达3111万吨(排在两家之间的只有央企鞍钢,国企首钢和河钢,民营巨头沙钢和建龙)。两家公司合并后,粗钢年产量将接近1.5亿吨,将占到中国粗钢总产量的14%。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宝武查看更多>山钢集团查看更多>钢铁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