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令人头疼的大件垃圾往哪儿去?成都正探索前行

2021-07-21 09:23来源:川观新闻作者:程文雯关键词:大件垃圾处置再生资源回收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废旧桌椅、沙发、杂物柜……家里放不下、小区没地方扔,请人来收走还要倒贴钱。生活中,对这些“大家伙”的处理,你是否也感到棘手。其实,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大件垃圾的处置一直都是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

成都,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人,保守估计,仅中心城区的大件垃圾每天就超过150吨。近日,《成都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印发,从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对大件垃圾处置做出规定。在成都,大件垃圾处置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难题?又有哪些探索?记者展开调查。

居民怎么扔?

可通过电话、微信预约上门收取

根据《管理办法》,所谓大件垃圾,是指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重量超过5千克或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长度超1米、整体性强需要经拆解处理的低价值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如床架、床垫、沙发、桌椅、衣(书)柜等。

由于回收价值低、运输成本高、现场拆解不便等原因,这些大件垃圾成为垃圾分类处置中的难点。反映到居民这里,就是废品回收站看不上,请人上门搬走还得倒贴钱。

“我家刚装修的时候,多给了装修公司300块钱,他们才找人来把东西拉走。”家住武侯区某小区的刘菲告诉记者,她居住的小区租户多、买二手房的也多,经常有大件垃圾要处理,有时甚至就随意丢弃在楼道、草坪里。

最近,刘菲在业主群里发现,有居民打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武侯区专门建了大件垃圾处置中心,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小程序预约,对方就会上门收走。”

不过,打开业主群里分享的小程序,刘菲发现,还是得给钱。一个床头柜60元,一个茶几100元,一个床垫也要100元……“要是按这个价格,我家扔的那些旧家具早就超过300块了。”掏出手机,刘菲向记者展示小程序上的收运价格参考,她觉得有点贵。“不说卖钱,只要能免费,相信很多人就不会乱扔了。”

“给钱其实还好,至少是明码标价。”也有小区居民愿意接受付费,不过,预约后不能立刻上门也是个问题。“预约还要提前1-2天,东西又该往哪儿堆?”

记者了解到,武侯区有部分小区设置了大件垃圾堆放点,可先临时堆放。但目前尚未实现所有小区全覆盖。

在成都,除了武侯区,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彭州市、新都区等都在积极探索建立大件垃圾处置点。但由于居民小区缺乏规范的暂存场所,物业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前期宣传不足等各类原因,仍有不少居民面对大件垃圾感到“无从下手”。

处理中心运营状况如何?

每天处置10吨左右,处置中心“吃不饱”

有没有免费、规范的收运?其实,早在2016年成都就在探索。当时,成都在39个街办试点大件垃圾“快递”收运,公布了一批联系人的电话,市民拨打后即可免费享受大件垃圾统一收运服务。但5年过去了,试点效果并不理想。

7月18日,记者随机拨打了5个电话,其中两个是空号,三位回复早就不做了。为什么?一位联系人透露,一方面是因为免费收运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也缺乏专门的场地、设备和车辆等,“采购又要再花一笔钱。”

刘菲提到的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又如何呢?记者现场探访。

武侯大道三河段的武侯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处置中心就藏在市场深处。占地2600多平米的黑色厂房上,“成都行建城市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几个大字十分显眼。这里是成都主城区内首家大件垃圾机械化专业处置中心,也是武侯区积极探索市场化思路,在政府支持下,由企业负责建设运营的处置中心。

进入厂房,地面干净有序,空气中也没有烟尘和难闻的味道。工人们正在大件分解区内对沙发、床板、柜子等大件垃圾进行初步分拣,“将木头、泡沫、皮革等不同材料分开。”成都行建城市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贺勇解释道。

拆分后的大件垃圾会进入一台集装箱模样的大件垃圾处理机,伴随着机器嘎嘣嘎嘣的“咀嚼”声,被挤压切割成直径5-10cm的小块,再经过磁选设备,将金属物质单独分装,剩余的则“吐”到等待在出料口的运输车里。最后,木板、金属等可以卖到回收市场,运输车里的部分则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目前收到的大件垃圾主要来自一些街道、社区投放点,辖区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以及很小一部分居民预约。”处置中心项目经理孙强透露,目前中心4辆新能源厢式货车每天跑2趟,一天的处置量在10吨左右。

关于居民关心的收费问题,贺勇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只收运费,没有收处置费。“就目前来看,是亏损的。”

记者了解到,企业前期引进设备、建设厂房等总共投资近1000万元。进入这一领域,企业也有过测算,仅武侯区每日就有约50吨大件生活垃圾,其中大约一半是木板,还有一些金属和海绵可以回收销售,如果量够大,企业是可以盈利的。

关键是量不够。“这台设备的日设计处理量是100吨。我们今年4月下旬正式投运,原本预计运行一两个月,每天的处理能达到30吨,正好实现收支平衡,但现在完全‘吃不饱’。”

由于量少,为了降低运输成本,企业只能选择收费运输,同时要求居民提前预约,“一趟可以多运些,更重要的是预留时间,让我们能够合理规划收运线路,降低成本。”孙强说。目前,中心也面向成都中心城区更大范围内收运大件垃圾,希望能够提升处置量。

难题如何解?

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打通“最后一公里”

居民“无从下手”,处置中心又“吃不饱”,大件垃圾到底去哪儿了?

“很多居民通过各种不规范的渠道找人来收,价格便宜,但这些人很可能随意找个空地就丢了,并没有真正进行处理。”贺勇告诉记者,此外,不少大件垃圾还是在垃圾中转场所进行拆解。

“这样处理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也会增加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量。”在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人雷磊看来,要破解这中间的梗阻,除了引导居民养成规范投放大件垃圾的生活习惯,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大件垃圾收运处置渠道,依法取缔无证无照、收费收运后在背街小巷违规倾倒等违法企业。

专业化的处置还有另一层更重要的意义——它能够有效推动垃圾减量,从而实现降碳目标。

在武侯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装进运输车里交由焚烧发电企业的部分只有20%。换句话说,经过专业处理,这些“大块头”8成能够回收利用,剩下的2成也能转化成其他资源。

提升资源利用率,正式当地采用市场化方式建立处置中心的重要原因。大件垃圾处置企业在进行专业处置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收益,会主动采取各种方式充分利用大件垃圾处置后产生的可利用资源。“政府部门自行管理的话,不具备市场化经营的权力和渠道,对再生资源的利用渠道相对受限。”雷磊说。

生产经营中的灵活性,也是优点。2019年,龙泉驿区引进专业大件垃圾破碎生产线,建立专业处置中心。不同的是,这里由政府牵头,场地建设、设备购买、运营管理都由政府完成,成本不是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但这里也有需要突破的难题。“你看那台车,料箱都是我们自己改造的。”龙泉驿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齐凯峰给记者举了个小例子。原来,设备出料口从上往下“吐”料,但已有的垃圾运输车往往在后端开口,中心只好自己改造箱体适应设备。为啥不买台专业的新车?“我们这里每台运输车都有车辆编制,不能想买就买。”齐凯峰说。

工作中这样的事并非个例。齐凯峰觉得,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将事情交给区上平台公司具体实施,政府负责制定标准、监督考核,这样才能更加灵活高效。

前端回收方面,处置中心与社区合作,在各社区、小区物管设置大件垃圾集中堆放点,引导居民集中堆放,同时将宣传工作落实落细。“家里有大件垃圾要扔就联系社区人员,他们会告诉我应该放在哪儿。等满一车时处理中心的清运车辆就来统一拉走。要是年纪大了或者行动不方便,社区志愿者会上门帮忙搬。”在当地,居民们对流程十分清楚。

目前,龙泉驿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的收运范围已覆盖全区,其中,龙泉街道由中标公司收运,其他街镇统一运至处理中心处置,运费自付。“大件垃圾前端回收涉及千家万户,完全靠处置中心对接不现实,应该更加充分地发挥社区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齐凯峰说。

这也是成都未来努力的方向,《管理办法》中明确,社区应当设置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的,由街道(镇)集中设置。

雷磊还告诉记者,未来还将逐步细化居民大件垃圾预约收运机制,通过按量计费、按件计费、按体积计费等方式,降低居民处置大件垃圾费用,还城市干净整洁的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件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