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广东东莞市对涉铝灰渣危险废物进行两轮摸查

2021-07-26 09:41来源:东莞生态环境关键词:危险废物大气污染东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东莞市制造业实力雄厚,产业体系齐全,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电子信息、机械、家具制造、玩具制造等支柱产业需要相应的铝制品配套支持。铝灰渣是铝熔炼时产生的一些不纯混合金属结渣,产生于所有铝发生熔融的工序,铝灰渣是由氮化铝、氧化铝、氯化铝、硅化合物及金属铝等构成的。铝灰渣遇水会产生反应,释放氨气、氢气,造成大气污染;铝灰遇水会破坏土壤酸碱度;铝灰渣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管理不当会产生严重的粉尘污染;铝灰里大量的氟元素会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人畜饮用后会破坏骨骼的含钙量,造成缺钙,骨骼松软,牙齿脱落等。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343.png

▲废铝制品

2021年1月1日起,电解铝、再生铝企业产生的铝灰渣(含二次铝灰)首次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需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6月30日-7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2次涉铝灰渣危险废物摸查工作。初步查明,东莞市涉铝灰渣企业基本上是小型铝铸造企业,主要生产工艺是铝锭加热熔融、压铸、修整,产生的废物主要是含铝率超过30%的废铝渣,这些废铝渣具有较高回收利用价值,主要由市外铝锭供应商回收利用。由于东莞市没有铝电解企业和专门铝灰渣回收利用企业,环境污染和生物危害特性较强的铝灰产生量极少。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353.png

▲铝灰渣

2021年《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铝灰渣的定性调整后,一些企业未及时按危险废物的管理规范处理处置铝灰渣,在贮存、转移等环节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登记、管理台账、落实危废转移联单管理制度等手续方面存在缺失。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核实东莞市铝灰渣的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情况,实施清单台账动态管理,掌握铝灰渣(含二次铝灰)全过程污染防治信息;结合这次专项摸查发现的线索,督促企业整改存在问题,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涉嫌环境犯罪问题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东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