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碳中和大势所趋 资源化风劲泉涌

2021-08-04 08:57来源:中金点睛作者:蒋昕昊 曾韬等关键词:再生资源行业资源回收利用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表:全球塑料消费量变化及增长情况

16.png

资料来源:世界塑料工业进展,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全球塑料消费结构(2019年)

17.png

资料来源:英科再生招股说明书,德勤,中金公司研究部

塑料回收符合碳中和趋势

塑料污染日趋严重,基于碳中和视角下的废塑料处理紧迫性高。塑料制品会通过碳循环的方式进入到食物链营养循环,从而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包括对土壤、沉积水和生态系统生存环境带来的污染,对濒危物种或关键物种带来的生物危害,其填埋或燃烧处理带来的有毒物质等等。因此,废弃塑料的合理化处理是当今碳中和背景下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多方重视。

塑料生产产业是基于石油产业开展的利用方式分支,其生产过程存在高污染、高能耗的情形。石油作为塑料生产的原材料,其上游需要经过石油开采、运输、原油蒸馏等环节;塑料生产厂商对其进行单体炼化和聚合反应等制造手段。在一系列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环境负荷,如石油、水等资源消耗,、等气态污染物排放,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固态污染物等等。而再生塑料生产则通过对废弃塑料的物理及化学回收方式,使产业链大幅缩减,从而实现能耗和污染排放的双侧下降。

图表:塑料生产及回收利用产业链

18.png

资料来源:《聚乙烯塑料生产和废聚乙烯塑料资源化技术生命周期评价》(李蔓),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国作为塑料生产和使用大国,塑料制品回收利用体系持续建设。根据英科再生招股说明书,我国2015-2019年塑料回收量分别为1800/1878/1693/1830/1890万吨,其中2018年回收率达到38%,2019年回收率略微下降为30%,总体来看我国塑料回收水平比较稳健,但同时仍然存在较大增长空间。除回收利用外,废弃塑料的主要处理方式还有填埋处理和焚烧发电,2019年两种处理方法的比重分别为32%和31%,占比均超过回收利用。然而该两种方法对环境污染程度较高,其中填埋处理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污染地下水和土壤,而焚烧发电则会产生大量大气污染、并且成本较高。因此,无论从环境保护角度还是降本增效角度,废弃塑料回收都有广阔的市场提升空间。

图表:中国塑料回收量及回收率

19.png

资料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英科再生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019中国废塑料处理情况

20.png

资料来源: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中金公司研究部

政策力度趋严,助力行业加速发展。2017年7月提出“限废令”,禁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从源头端限制废塑料进口,将进一步倒逼对进口废塑的依存程度,提升境内塑料回收效率,以满足下游日益增长的塑料消费需求。2020年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进一步扩大限制性塑料的覆盖范围,大力推广可降解塑料应用场景,从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出发,建立涵盖塑料全生命周期的污染治理体系。意见特别强调加强城乡塑料垃圾回收清运,通过健全法律制度和标准、强化科技支撑等手段实现塑料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我们认为依托强政策支撑的再生塑料行业将在下一波资源化浪潮中获得高速发展。

全球范围内环保问题日益突出,塑料资源化利用为关键解决手段。随着世界范围内环保问题的日益严重,发达国家已经逐步重视对废弃塑料的再生利用,但截至目前为止,发达经济体的塑料回收率发展速度仍有较大差距,其中美国废旧回收协会发布的《2019再生行业年鉴》显示其塑料回收率仅为9%,而欧洲塑料回收率近年来稳步提高,2018年达到42.6%。对此,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塑料再生。我们认为再生塑料行业的全球化热潮将为我国的政策制定和行业发展提供借鉴,同时优先卡位海外赛道的公司也将有望获的超额收益。

塑料回收利用市场空间广阔。根据QYR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世界塑料回收量为3128万吨,2013-2019 CAGR达到6.28%,考虑到各国均强调提升塑料回收率,我们预计到2025年全球塑料回收量将达到5838万吨,2021-2025 CAGR为12.47%。当前废塑造粒技术基本完善,废塑料造粒利用率一般约为90%,再生塑料粒子的单价约为6000元/吨,我们测算得出2025年对应的塑料回收市场空间约为3150亿元。

再生塑料减碳效果明显,符合碳减排背景。再生塑料的生产加工基于废弃塑料的再次熔融,因此规避了塑料生产中碳排放最高的石脑油裂解环节,同时,废弃塑料的回收利用也避免焚烧和填埋等传统处理方式带来的大量碳排放,基于上述两点,废弃塑料的回收利用带来的碳减排效果显著。根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关研究显示,每吨再生塑料的生产可以减少2-3Kg原油消耗,实现0.36t的温室气体减排效率。

图表:再生塑料减排情况

21.png

资料来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碳减排的定量分析研究》,中金公司研究部

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流程长,上下游一体化布局构建核心竞争力

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长。塑料回收利用行业主要包括三大主要环节,即回收、再生及利用。

►塑料回收:企业从市场回收废弃塑料进行清洗、分离、打包在运输到下游再生企业中,对企业的工艺能力及经验提出较高要求。塑料的密度较低,提升运输成本,因此回收时需要根据可再生塑料的来源和性质,实现高效的减容增密。

►塑料再生:较前沿的智能分选技术为电磁感应技术、红外线识别技术,该环节需要平衡分选识别的精度和速度,对分选设备的集成化和智能化水平要求较高。随后将分选除杂后的废塑料进行改性造粒,还需要根据下游需求设计改性方案,这对企业的改性技术和工艺设计能力的要求较高。

►塑料利用:通过注塑、挤塑等加工工艺等,将再生塑料粒子制成再生塑料制品,比如将再生PS塑料制成建筑材料、相框等。该环节需要企业掌握下游需求的情形下,定制化或批量化的生产塑料制品,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研发设计能力。

图表: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

22.png

资料来源:英科环保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研究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行业查看更多>资源回收利用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