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无锡划定污防攻坚战年内冲刺重点

2021-08-13 11:08来源:江南晚报作者:袁晓岚关键词:VOCs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才能使无锡的空气一年优过一年、河湖水质一年比一年好、土地越来越干净?早在年初,无锡就自我加压,定下了“PM2.5浓度如何才能达到30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300天以上,河湖水质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90%以上”的年度目标。昨天,在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半年度推进会上,无锡吹响了今年污防攻坚战冲刺的“新”号角,为今年仅剩的四个多月定下作战“重点”。

加快推进治气项目重点降臭氧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7月,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到30微克/立方米以下。但臭氧已成为影响无锡市优良天数比率的主要因素。1-7月,臭氧超标天数32天,占不达标天数比例超82%。

根据“治气”作战重点,无锡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臭氧和PM2.5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在VOCs治理方面,要加快推进大气治理工程项目,尤其是涉VOCs项目,严格项目验收,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治的企业依法依规责令停产整治。新增VOCs排放的项目要严格实行“减二增一”。要推进实施60项源头替代工作,抓紧培育25家源头替代示范型企业。

在绿色发展、扬尘治理以及移动源治理方面,尽快明确“减煤”项目,尽快确定重点行业绿色改造工程;加大对工地内部施工扬尘的巡查、督察力度,加大对违规施工的处罚力度;扩大对道路保洁“以克论净”考核范围,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管;持续开展柴油车排放路检路查,进一步研究调整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扩大禁用区域,提高禁用标准,明确非道标准,明确实施时间。

以支浜保断面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河湖断面水质的优劣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河湖水的好坏。针对部分断面水质还不能稳定达标的现状,无锡将以国省考水质临界达标断面周边支流支浜的整治为重点,以支浜保断面,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加大对化工、印染等重点行业的提标改造力度,加强工业园区企业污水接管和污水处理厂进口浓度监控。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污水处理。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做到有口必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加快补齐京杭运河沿岸、江阴城区、宜兴沿河区域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城北二厂、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扩建、江阴滨江二厂等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同时,开展断面周边农田专项检查,推进生态缓冲区和循环利用设施建设,避免农田退水直排河道。开展百亩以上连片养殖池塘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整治,年底前滆湖周边地区完成整治面积不低于1万亩。新建9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无锡将结合太湖二轮二期生态清淤规划,合理安全,先行先试,在重点区域内率先开展生态清淤。并要优化芦苇人工湿地以及加强蓝藻打捞处置能力。通过工程性措施调整优化芦苇荡结构布局,破解芦苇荡蓝藻集聚难题,防止芦苇荡蓝藻聚集、发白发臭,在冬季芦苇收割期间着手实施。

对不达标点位所涉区域主要领导约谈

针对环境风险隐患不断、突出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无锡将聚焦风险隐患,全力排查整治。市污防办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太湖一级保护化工企业关停任务整改要求,盯紧10家尚未关停到位的化工企业。对已关停化工企业开展检查验收和“回头看”,真正做到“两断三清”,防止虚假关停、关停后死灰复燃,督促企业做好厂区内遗留废弃物、污染物的处理处置,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修复。

在固危废管理上,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同时,完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机制、推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推进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小微危废集中收集处理。源头管控上确保重点单位排查率和隐患整治率两个100%。深入开展清废行动,强化执法和司法联动,严厉打击危废非法倾倒处置问题。加快推进《小型医疗机构医废集中收集实施方案》出台实施,补齐全市医废收集处置能力短板。在全市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摸底调查报告的基础上,建立有机废弃物分类管理制度。增强各类废弃物终端处置能力,积极探索有机废弃物协同资源化利用试点,研究先进处理技术,提升利用产品附加值。

针对部分站点空气质量恶化严重、优良天数比率不升反降,臭氧超标天数不降反升的问题,市政府将对相关点位所在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实施约谈。对工程进度滞后、环境质量不达标、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地区,适时开展“点穴式”专项督察与后续整改督察,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强专项督察与指导。要尽快出台最严厉惩戒措施,对水环境质量不达标、大气环境质量不达标、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不力、发生较大及以上应急环境事件的地区,采取“最”严格的惩戒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