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检测评论正文

LDAR | 涂料制造行业VOCs设备泄漏特征

2021-08-13 09:17来源:大城小E关键词:VOCs泄漏VOCs无组织排放涂料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E前期对LDAR技术的定义、发展历程及实施步骤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期小E聚焦涂料制造行业,分析其VOCs泄漏规律特征及LDAR实施现状,以期为涂料制造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精细管控提供参考和借鉴。

研究对象

选取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的10家涂料制造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生产的产品类型涵盖水性涂料、油性涂料、粉末涂料、固化剂、稀释剂、及树脂等;生产规模在1~10万t/a之间。

基本情况分析

▪ 密封点数量分布

涂料制造企业的设备密封点主要来自生产车间和储罐罐区。通过对10家企业的密封点梳理统计(如下表所示),发现一般涂料制造企业的密封点数量大约在几百到上万的范围。10家企业中密封点数量最少的为616个,最多的为12766个,平均数量为5667个。和其他需要实施LDAR的典型行业相比,涂料制造行业密封点的平均数量相对较少。

1.jpg

从密封点的空间分布来看,车间是密封点的主要来源。10家企业中,除C、D企业由于在建档时并未区分车间和罐区,无法获得对应的数据外,剩余8家企业车间密封点的数量占比为36.9%~88.4%,平均为78.8%;罐区密封点的数量占比为11.6%~63.1%,平均为20.9%。

▪ 密封点类别分布

在涂料制造行业,涉及LDAR泄漏的密封点从数量上主要以法兰为主,约占62.6%,占绝对的主导地位;其次依次为阀门、连接件、开口管线、搅拌器、泵和其他类别,对应占比依次为20.3%、12.5%、3.3%、0.7%、0.4%和0.2%。案例中H企业法兰数量为0,不符合实际经验,经核实系在建档时将法兰归入了连接件。10家企业受检密封点类别分布统计结果见下表。

2.jpg

▪ 密封点介质分布

从介质类型来看,涂料行业密封点以液体密封点为主,平均来看,10家企业中轻液体介质密封点占87.5%,气体介质密封点占12.5%,均没有重液体密封点。

3.jpg

行业企业密封点介质分布

泄漏情况分析

▪ 总体情况

研究以GB 37822—2019中重点区域泄漏认定浓度(气态VOCs物料和挥发性有机液体2000ppm,其他介质500ppm)作为泄漏定义值,同时以10000ppm作为严重泄漏定义值,分析不同企业VOCs泄漏情况,结果见下表。

4.jpg

10家企业的泄漏率水平在0.04%~0.46%之间,平均值为0.27%。严重泄漏点数极少,10家企业合计为6个,占总密封点数的0.01%,即万分之一的水平。

▪ 不同设备类型的泄漏及贡献水平

5.jpg

在几种设备组件类型中,开口管线和泵的泄漏率相对较高,分别为1.0%和0.7%,均超过0.5%,其次为搅拌器,平均泄漏率为0.3%,法兰的平均泄漏率为0.2%。结合以上的分析可知,法兰虽然数量庞大,但泄漏率低;开口管线、泵、压缩机虽然数量较少,但相对泄漏率较高。

在涂料制造行业VOCs泄漏环节中法兰贡献率最高,占比61.6%。其次是连接件和阀门,排放贡献分别占比16.1%,14.5%。开口管线、搅拌器、泵等其他类型设备组件排放贡献合计仅占7.8%。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泄漏查看更多>VOCs无组织排放查看更多>涂料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