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集中隔离点生活污水咋处理? 记者探访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1-08-18 09:43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冯瑜关键词:生活污水污水处理污水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观察点,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隔离期间,这部分人产生的生活污水怎么处理?如何有效防止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8月1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夏素芳一行前往市区主要隔离点检查污水处理情况,记者跟随一探究竟。

工业北路有一处宾馆,专门负责入境航班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目前该隔离点有5人隔离。在宾馆一楼的单独房间内,设置了一个缓释消毒器,用来对宾馆的生活污水进行消毒。负责设备运营维护的工作人员张庆介绍,他们采取投放二氧化氯的方式进行消毒处理,每天加一次,每次根据隔离人员数量和用水量定时投放,保证出口总余氯在6.5~10mg/L。每天除上报消毒台账外,还要接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工作人员的现场检查。

位于泺源大街的一家酒店,负责境外入济航班隔离满14天后需要做2次核酸检测人员的住宿,以及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在该酒店一楼一处隔离区,厕所内同样设置了一个缓释消毒器。记者探访时看到,器皿内还有两片尚未溶解的消毒片。

东关大街的一家酒店,住着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需要隔离14天的人员。和前两处隔离点污水的消毒方式不太一样,这家酒店的污水消毒场所位于酒店后院,用漏斗和水桶将二氧化氯稀释后,投放到污水管网进行消毒。

“不管哪种消毒方式,必须保证出口总余氯在6.5~10mg/L。”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出台了《济南市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工作方案》,指导各区县隔离场所规范处置污水。去年7月,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地方标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污水消毒技术规范》,用于指导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污水处理工作。

“近期检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所有隔离点排出的生活污水均按照要求消毒后排入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再次处理消毒达标排放。”李计珍告诉记者,鉴于“德尔塔”变异病毒的传播,市生态环境局日前部署开展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专项排查行动。针对全市疫情集中隔离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加强了日常废水监督管理,对辖区集中隔离点所产生的废水消毒处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严禁污水直接排放或处理未达标排放。督促辖区隔离点参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污水进行规范处置,防止次生环境事故的发生,保护生态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

夏素芳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定期调度,对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