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元琛科技业绩解读:乘风而起 一体化纵深布局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1-08-20 09:14来源:元琛科技关键词:SCR脱硝减污降碳元琛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二级市场里,能赚的钱,有且只有两种:1.企业成长带来的钱;2.通过博弈从交易对手身上赚的钱(从竞争对手身上财富转移来的钱)。

所谓成长的钱,指的是在估值水平没有发生剧烈变化时,由于企业业绩成长而导致的股价上涨。正如查理芒格所言:“从长期来看,股票的年化回报率和其净利润率的增速大致一致,并且很难超过后者的增速”。

短期的市场,却总是存在偏差性,一方面大多数投行可以覆盖的股票都是有限的,因此很多没有分析师覆盖的中小市值股票,就可能会存在由于市场忽略而导致的低估。另一方面,这种偏差性背后的成长性预估过低,也可以是先天的偏见,比如环保板块。

8月12日,科创板个股元琛科技发布半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2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6.02万元,同比增长29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06.51万元,同比增长418.09%;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这是一份极为理想的成绩单,不仅仅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翻近3倍,单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速无论是较当期一季度,还是同比于去年同期,均是大幅度的增长。表明公司发展优质性。

实际上,这份半年度财报是元琛科技成长过程中稳健业绩表现的一个缩影,回顾过去五年的时间,在务实主营业务、大力开拓非电市场,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的推动下,元琛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持续增长,划出了一条稳健成长的曲线。

增长,从来都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命题,透视元琛科技这份财报,对其核心能力的拆解,不仅是解码元琛科技过去持续增长的秘密,也是洞悉该公司未来增长的钥匙。

1、巩固主营抢占非电市场,一体化纵深布局显优势

元琛科技是专注于过滤材料及烟气净化系列环保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各类耐高温耐腐蚀滤袋以及SCR脱硝催化剂,直接助力目前碳中和的能源发展趋势。

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钢铁及焦化、垃圾焚烧、水泥和玻璃等行业和领域。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投集团、中电国瑞、龙净环保、山东国舜、清新环境、首钢京唐、中钢天澄、安丰钢铁、海螺水泥、华润水泥和信义玻璃等企业。

在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做好绿色转型,并设立了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的目标,直接给从事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环保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

根据数据显示,国内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来源主要追溯到电力行业(40%),工业能源(38%)、建筑行业(10%)和交通运输业(10%),为达成碳中和的目标,在每个领域都需减少碳排放和碳足迹,以尽可能提前实现碳中和。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过程中,高效低阻滤袋和超低温催化剂等新材料的运用必不可少。

18.jpg

当前,电力行业对于滤袋和脱硝催化剂需求主要来源于增量和存量更换两部分,增量需求来自于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设备和新增的火电设备,存量更换需求来自于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设备后续更换。

在这个背景下,元琛科技巩固主营,大力开拓非电市场,2017-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在电力行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0.39%、74.76%、57.64%和39.76%。这并不是电力端业务的缩小,而是非电领域持续拓展带来的营收规模扩大化的正常表现,侧面说明非电市场成为该公司愈发重要的成长点。

根据此次中报披露,元琛科技紧抓国家环境治理政策,顺应治理排放要求,公司在不断稳固电力市场行业地位的同时,加大了钢铁烧结、石灰窑、耐火窑、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的市场投入,分别与山东国舜集团、光大环境、上海康恒环境、华星东方、海螺水泥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抢占高温高端滤袋市场。上述行业作为公司非电市场战略开拓的高附加值产品方向,结合公司纯PTFE生产线产能扩产,是扩大市场规模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主要方向。

根据数据显示,2020-2022年,非电行业袋式除尘滤料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将至少稳定在15%左右,分别达到72亿元、83亿元和96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援引北极星大气网预测,2020-2022年,非电行业脱销催化剂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5亿、40亿和46亿。

与火电行业污染物减排相比,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影响越来越大,且我国分布了40多万台量大面广的燃煤锅炉,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其中,烟气粉尘和 NOx 的排放量占全国 3/4 以上。未来十四五期间,环保政策势必会促进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大气治理市场从电力行业的逐渐成熟转向非电行业的深度治理,非电行业将成为下一阶段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所在。

结合2017年数据至今,元琛科技非电行业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超130%,值得一提的是,非电市场在碳中和的大趋势下,大有可为。

另一点,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从检测中心催化剂全寿命管理概念衍生至第三方检测服务,形成第二成长点。

元琛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康菲尔,两年内迅速拓宽检测领域,目前,发展成为生态环境与环保领域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和综合型科技服务商。

首先,检测行业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性行业,其业务开展需要得到相应的资质许可。在我国,从事检测业务须向所在地监管部门申请计量认证评审,具有一定的壁垒性。同时又要满足品牌、资金、市场销售渠道等多种条件。

而元琛科技切入这个领域,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本身就是深耕环保领域的专家,拥有顶级的客户资源开发和自身销售渠道,同时拥有技术人员40余人,其实验室获CMA资质认证和CNAS资质认证,直接打通检测行业各项限制条件。

根据中报显示,公司拥有全面的检测资质和技术储备,构建了移动互联网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网络,通过为客户提供标准、高效、专业的检测服务获取收入和利润。目前正在构建采样、检测、数据分析、报告发布全流程信息传输技术平台,不断提高实验室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了采样、样品前处理、数据分析和信息传输能力,从而使公司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2、盈利质量优质,高研发下的估值优势或迎戴维斯双击

高质量的企业利润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资产基础,元琛科技此次的财报表现也是让人对其未来的成长更具信心。

元琛科技毛利率下降仅是短期影响,后期可预见性恢复并且能够再次打开上升空间。根据中报显示,公司2021半年度营业成本1.5亿,同比增长63.1%,高于营业收入26.9%的增速,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14.9%。

19.jpg

我们可以从费用端找到原因:管理费用较上一季度增加41%,作为3月末登陆科创板企业,除开职工薪酬增加之外,很大一部分是上市相关费用增加。销售费用仅增加3.66%,但是近三年来,元琛科技在该指标的持续增长,从2019年较2017年甚至是翻倍式的增长。

这些数据直接论证元琛科技上述两条成长点,即:非电业务和第三方检测,目前在大力拓展当中所产生费用,比如销售团队、推广费用所致。而这次中报当中,已经跟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随着非电市场战略开拓的高附加值产品方向,行业本身具备的技术壁垒、资质壁垒足以让后期跟客户形成长期稳定的关系,那么短期的销售费用增加对于这家公司的发展是可以理解的。

另一方面,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根据中报显示,元琛科技研发投入占营收比6.39%,较上一季度6.08%,增加 0.31 个百分点。

而且近五年来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保障了企业的竞争实力。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达到1348.14万元、1639.80万元、1905.82万元和2542.9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

比例分别为 5.05%、5.06%、5.25%和5.54%。

元琛科技具有非常成熟的研发模式,成立科创研究院且形成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的规范化的项目制研发体系。

经过科创研究院严格的可行性研究,保证研发项目符合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研发部门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定期对研发项目进度和外部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制定与公司战略发展相适应的研发计划。公司的研发体系包括密切相关的三个子系统:产品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系统、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系统、产品中试系统。

目前,元琛科技在烟气净化过滤新材料系列环保产品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在除尘过滤材料产品方面,公司自主创新了超净电袋非对称梯度技术、PTFE复合乳液渗膜技术、除尘脱硝一体化技术等核心技术,以超净电袋非对称梯度技术为例,公司利用该技术研发出燃煤电厂新型高效超低排放过滤材料产品,获得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通过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学技术成果评价,产品已在国内燃煤电力1000MW、600MW等以上机组成功应用,达到超净排放。

20.jpg

在脱硝催化剂产品领域,公司目前拥有电厂高效SCR脱硝技术、氮氧化物-二噁英协同脱除技术等,且上述技术的产业化项目“工业尾气脱硝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拥有陶瓷纤维覆膜过滤器研发、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发等多个正在研发的项目,还对未来3至5年的研发方向提出了详细的规划,且相关技术储备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此外,公司与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所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的技术合作关系。

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建有装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实验室,具有 CNAS、CMA 资质。公司拥有授权专利 89 项,其中发明专利 27项,实用新型 6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对研发的持续深耕将成为公司业务持续成长的强劲引擎。

同时,在整体盈利端,元琛科技对比于其他环保处理设备的上市公司,无论其净利率还是毛利率,均排在前列。而且随着未来循环经济业务的发展,毛利率的预期性的回升可见,甚至有望超过2020年的高点。

小结:一家企业股价的上涨,有来自业绩上涨推动,也有估值水平提升推动,即戴维斯双击。于投资而言,赚企业成长的钱,需要的是对价格波动不敏感和对商业模式理解比较深刻,这是个比眼光的游戏,既然是赚成长的钱,那么你要必须耐心的持有这个股票,等成长出现(本质上就是未来的现金流兑现)。

元琛科技截至到期末,公司总资产为9.19亿元,较上年度末上升3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15亿元,较上年度末上升55.25%。

随着未来两大业务开始兑现,这家公司不仅仅是一家优质的环保新材料企业,更具备科技股的高估值优势溢价。在科创板持续受到在市场风偏的追捧下,元琛科技稳健增长的价值将不断凸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元琛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