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元琛科技:打造环保“生态圈” 捅破行业“天花板”

2023-06-20 15: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SCR脱硝催化剂除尘过滤材料元琛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委会和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双碳背景下垃圾焚烧多污染物低耗协同治理前沿技术展望沙龙暨《生活垃圾焚烧电厂除尘滤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与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垃圾焚烧领域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8b32dcea-265b-419d-9d5e-6bbba5b0672e.jpg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琛科技”)多年来专注于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同时具备高效除尘过滤材料SCR脱硝催化剂研发、设计、生产及再生资质,在垃圾发电烟气治理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作为此次团标《生活垃圾焚烧电厂除尘滤袋技术规范》的主要完成单位,积极参与编制工作,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元琛科技党建文化展厅、全资子公司康菲尔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北极星环保网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在现场与元琛科技执行总裁陈志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26a0f7d6-4696-48f9-ab81-faf6e1fe8bf8.jpg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志(左)

深耕节能环保,元琛一步一脚印

2005年成立至今,元琛科技走过了近20年的时间,从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为业内知名的上市公司,经历了几个关键节点。

成立之初的元琛科技选择电力行业作为切入点,凭借公司在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创新,很快站稳了脚跟。

到2014年,元琛科技建起脱硝催化剂生产线,承接了多个大型火电超低排放项目。在电力行业改造接近尾声的时候,元琛科技响应国家政策,打入钢铁烧结机烟气SCR脱硝领域,所生产催化剂适用温度区间广,脱硝效率高,得到了广泛应用。

2018年,元琛科技全资子公司安徽康菲尔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取得CNAS和CMA检测资质。康菲尔检测科技深耕除尘、脱硝产品和系统性能检测和验收领域,同时拓展了农林检测和土壤检测领域,目前已经进军汽车检测领域,未来还将持续拓展更多工业材料检测,并面向全球开展业务。

2021年3月31日,元琛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获得了更广阔发展平台的同时也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2年,在董事长带领下,元琛科技攻克了新能源行业复合铜箔、铝箔的技术难题,进军新能源行业,打造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并不断进行拓展,逐渐覆盖储能等领域。

专注技术产品,拓展治气新路径

从2005年至今,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5倍,环保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元琛科技也成长为一家上市企业。这一过程中有什么是不变的吗?在陈志看来,元琛科技专注技术,以客为尊、产品优先的理念始终没有动摇过:“到公司看一下就知道,我们从来没有去做比如像豪华办公室这样的‘奢侈品’,而是尽可能把资源向研发和生产环节倾斜,争取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提高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元琛科技于2015年斥巨资引进了当时全球只有4套的德国奥特发全套全自动进口生产线;采用日本进口Tokuden热辊设备进行热复合,保证滤料表面的性能,提高滤料覆膜的使用寿命;自主研发的覆膜工艺加持,提高覆膜质量;搭配上游对原材料质量的严格把控,以及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和服务,元琛科技一度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以本次沙龙的主角: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为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烟气成分复杂,工况多样,治理难度大。元琛科技针对性地研发能协同脱除二噁英的脱硝催化剂,脱除效率达到95%以上的除尘脱硝一体化滤袋已经通过中试,即将投入应用,助力解决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难题。

谈及于此,陈志十分感慨:“垃圾焚烧烟气治理材料和设备以前高度依赖进口,被日本、欧美卡脖子是常态,生产企业不得不接受进口的高价催化剂。现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产的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用过后能够达到近零排放,而且大大降低了客户的成本,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替代。”

尽管现在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环保企业普遍遇到一些困难,但陈志坚信,不重视产品力,不重视产品质量的企业在行业内肯定是站不住脚的,元琛科技产品为王、质量为王的观念永远不会改变。

推动交流合作,打造环保“生态圈”

随着我国环保工作的持续深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环保行业也到了转型的关键期,不少人认为行业的“天花板”已经到来,对未来的增长持悲观态度。

对此陈志持有不同看法:“行业的‘天花板’确实存在,但高度几何,取决于观察的角度。如果从单一产品或者传统思维去理解的话,那上限确实很低,但换个角度和维度的话呢,可能会有新发现,所以元琛科技提出‘生态圈’的理念。”

生态圈该如何理解?拿当前热门的“双碳”来说,要实现这一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环保企业要做的有很多:用低温脱硝催化剂取代中高温催化剂,降低脱硝过程能源消耗是降碳;双功能协同治理产品,降低原材料用量及用户设备场地是降碳;充分利用生产环节的余热,也是降碳。这些环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织在一起,单凭一家或几家企业的力量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打通行业上下游,构筑“生态圈”,大家相互鞭策,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才能一起突破行业的“天花板”,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每家企业都能从中受益,正所谓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历经数十年发展,中国环保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为从业者,陈志坦言做环保是一份有情怀、有意义的工作,承担着独特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未来,元琛科技将会始终坚持新材料主业不动摇,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同时也会定期的组织行业沙龙,提供企业、学者相互交流的平台,深挖行业痛点和客户需求,群策群力解决当前行业的难题,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除尘过滤材料查看更多>元琛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