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科创前沿 | 带你了解灵活改造下的电力企业如何选择SCR脱硝催化剂(二)

2022-05-19 08:48来源:元琛科技关键词:SCR脱硝脱硝催化剂元琛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火电普遍采用的NOx脱除技术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其要求烟气温度稳定在280~420℃范围内,才能保证还原剂与催化剂的良好作用。当机组低负荷运行时,烟气温度往往偏低,带来催化剂活性降低、还原剂结晶、空预器腐蚀等问题。为了保证SCR脱硝系统宽负荷运行,主要技术路线有2类:

46.jpg

47.png

各电厂实际运行情况如炉型、煤种和烟温-负荷曲线有所不同,但整体下降趋势是一样的。在300℃以下运行时,脱硝催化剂容易收到硫中毒、硫铵覆盖失效,如果没有措施,有的电厂在50%负荷左右SCR就因达不到入口烟温而退出运行,在30%负荷甚至未来20%负荷下,SCR几乎成了摆设。SCR脱硝技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宽温差催化剂,活性的温度范围要宽一些,对催化剂的要求较高。另外催化剂长时间在含有SO2,和水蒸气的烟气中,催化剂低温下抗水性、抗硫性、效率等关键问题仍需进一步突破。

48.png

49.png

50.png

图3 催化剂低温下抗水性、抗硫性、效率

按国内某电厂参数进行测试,全尺寸检测性能满足低负荷排放要求,老化360h以后,性能依然满足低负荷指标(220-420℃,3000mg硫,50%烟气量),几乎无衰减。目前,平圩电厂、神投电力、古城电力早在2019年、2020年率先使用宽温差催化剂,并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运行效果和效益,保障了机组全负荷的运行,排放稳定,也给灵活改造下的电力企业选择灵活的SCR催化剂很好的借鉴和信心!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在工业烟气除尘、脱硝、循环经济、智慧环保、检测等领域开拓创新;致力于引领行业技术前沿,促进环保行业新业态融合,是一家同时具备高效除尘过滤材料和SCR脱硝催化剂研发、设计、生产以及废旧催化剂回收和再生资质的企业,具有CNAS和CMA检测资质。

延伸阅读:

科创前沿 | 带你了解灵活改造下的电力企业如何选择SCR脱硝催化剂(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元琛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