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2020年度杭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报

2021-08-25 10:27来源: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认识, 扩大公众参与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途径,增强公众参与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能力,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危害性,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促进发展循环经济,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九条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发布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能力、利用处置状况等信息”之规定,按照《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的要求,现将杭州市2020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情况公告如下:

一、全市固体废物产生处置基本情况

(一)一般工业固废 2020 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546.61 万吨,综合 利用量 551.45 万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 10.23 万吨), 综合利用率 99.03%;处置量 3.9 万吨(其中处置往年贮存量 0.05 万吨),处置利用率 99.72%。主要种类是:粉煤灰、炉 渣、冶炼废渣、脱硫石膏和废水处理污泥等。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前五位的企业合计产生固体 废物191.13万吨,占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总量的35%。

(二)危险废物 2020 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 78.6 万吨,利用处置量为 83.01 万吨(其中利用处置往年贮存量 6.01 万吨), 处置利用率 98.11%。危险废物种类近 40 种,主要有垃圾焚烧飞灰、废酸废碱、表面处理废物、含铜废物、精(蒸)馏残渣、有机树脂类废物、化工类污泥、含铬废物、含有机卤化物废物、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产生量前五位的企业合计产生危险废物44.11万吨,占全市危险废物产生总量的56%。

(三)医疗废物2020年,全市共有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 心、门诊部、医务室等卫生医疗机构 6000 余个,共收集处 置医疗废物 28440 吨,均得到安全有效处置,无害化处置率 100%。

(四)生活垃圾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453.06万吨,主要通过焚烧、填埋等方式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一)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 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推进我市全域“无废城市”建 设工作,市本级和所有区、县(市)均已印发“无废城市” 建设工作方案,并按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无废 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一般工业固废调查摸底工作, 3 已完成全市 400 余家重点产废单位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情 况调查摸底工作,并编制完成《杭州市主要工业企业一般工 业固体废物处理情况抽样调查报告》。

(二)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监管工作 2020 年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赴医废处置单位 开展服务指导,规范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全市共出动监察、 监测人员共 2584 人次,检查、监测医疗机构 2636 家次,医 疗废物处置单位 25 家次。共收集涉疫医废 595.2 吨和 2683 吨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均得到安全有效处置。10 家疫情定点 医院安装废水余氯在线监测装置。

(三)优化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 建成投运临江环境能源项目(5200 吨/日),全市原生生 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推动建成建德 15 万吨/年一般 固废处置项目、桐庐强基公司石材石粉资源化利用项目(60 万吨/年)。全面优化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杭州市第三固 废处置中心(13 万吨/年)建成投运,全市共有危废经营单 位 44 家、经营规模 197 万余吨/年(其中 33 家经营单位利 用处置能力 172 万吨/年,11 家废铅蓄电池经营单位收集能 力 25 万吨/年)。

(四)加强危险废物日常监管 一是加强新《固废法》学习宣贯。去年新《固废法》修 订实施后,及时采取办班培训、上门发放宣传手册、以案说 法等形式开展宣传,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开展危险废物 规范化检查,督促企业规范危险废物的贮存设施,制定管理 4 计划,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的申报登记制度。督促涉危险废物 企业使用省固废信息系统,做到应纳尽纳。三是做好危险废 物经营许可证和危险废物跨省移出的审批工作。

三、附属其他内容

信息发布城市: 杭州市

信息发布机构: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 2021 年 8 月 2 日

信息发布周期: 2020 年 1 月 1 日到 12 月 31 日

信息来源:环境统计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8月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