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地下水修复报道正文

典型化工场地地下水污染治理示范获验收

2021-08-27 13:3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王文峰关键词:地下水污染防治建工修复京津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十三五”水专项设立的“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中,由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修复)承担的“典型化工场地地下水污染治理技术工程示范”研究日前顺利通过验收。

此项课题应用了多相抽提与地面协同处理、原位氧化等系列技术,成功研制模块化协同治理装备并进行工程应用,形成和验证了符合京津冀地下水污染特点的可行性修复工程技术方案,助力京津冀地下水环境质量提升。据示范场地地下水检测结果,所有监测点位水质均达到考核指标,去除率为81.71%~100%。

“在京津冀地区,地下水是重要的供水资源,75%以上城镇生活饮用水均来自地下水,地下水环境质量是京津冀地区饮水安全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建工修复课题研究团队负责人介绍说,京津冀地区污染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及污染状况复杂,存在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多组分复合污染问题,修复技术选择难度大,单一修复技术存在修复效率低、污染易反弹等问题。

在3年的实施期内,建工修复联合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院等合作单位,在京津冀两个示范场地研究应用了多相抽提、原位回灌氧化、原位井注入氧化等地下水污染修复关键技术,并成功研制了1套模块化尾水尾气处理设备和1套多相抽提设备。其中有多项技术在国内是首次研究应用,在开展不同地貌单元的地下水复合污染协同治理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课题团队先后编制了《化工场地地下水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综合治理方案》《原位氧化注入操作规程》《多相抽提及注入设备操作说明》《模块化水处理设备操作说明》等,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程技术模式和场地修复技术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建工修复查看更多>京津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