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业内首发!水污染精准溯源 辰安科技有绝招

2021-09-01 10: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溯源水环境监测辰安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水污染事故频发,水环境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此背景下,找到一种水污染防治的精细化应对措施至关重要。有专家指出,“十四五”期间,水环境监测将从现状监测向预警监测跨越,提升水环境监测预警和水污染溯源能力成为构建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重要一环。因此,水污染溯源排查作为精准、科学治污的重要手段,成为了水污染精细化管理的一剂“良药”,“出镜率”越来越高。

作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成果转化单位,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安科技”)敢为人先,率先出击,打造了全国首款水污染溯源排查综合服务类产品,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合多年产品开发经验,辰安科技智库科学家梁漫春就水污染溯源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水污染溯源产品的工作机理和效果等有关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作了分享交流。

以防促治 精细化应对水污染问题

水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水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都需要精细化的应对措施,水污染既要重视“治”,更要重视“防”。这也是在交谈过程中,梁漫春反复提及的一个重要理念——以防促治。而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理念,也与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重建设轻管理运营”的现状密不可分。

事实上,环保产业长期重建设,轻运营维护,导致一些工程不能持续发挥作用,甚至“晒太阳”这种案例近年来屡见不鲜。而之所以提出“以防促治”的理念,梁漫春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相较于水环境治理工程,水污染防治性的监测投资较低,但是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却比较持久。通过‘防’,减少直排进入环境的污染负荷,减轻污染治理的压力,由此可促进治理工程的效果提升。在治理工程完成后,通过‘防’,最大限度避免新的污水直排,可长效保持治理工程的效果,避免黑臭反复的现象。如果监管足够精细,可发现并防止绝大部分的污水直排进入环境,由此免去实施水环境的治理工程,可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财政资金。比如说,一旦污染了,有几个漏洞堵不住,治理费用是相当高的,但如果防住了就可以省去这笔投入。有一些管网如果直接上替换工程投入是很大的,但是如果能够精准找到漏损点然后修复,那就可能再用十年,这样又可以省下一笔投资。”

多年来,随着“水十条”、河湖长制、黑臭水体整治等政策机制的出台和实施,水环境监管的形势和理念及监管部门的实际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目前多数政府也开始转变观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制正逐步形成。辰安科技贯彻的“以防促治、以防保治、以防免治”的精细化监管理念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政府部门对于水污染溯源产品的需求也愈发迫切,良性循环的局面正逐步打开。

精准溯源 辰安科技产品优势明显

构建水污染防线至关重要,但受制于水污染种类繁多、成因复杂等因素,此前行业普遍缺乏系统有效的技术手段,传统意义上的监管难度很大,精准的溯源排查也成为一直以来亟待研究的问题。

随着辰安科技水污染溯源排查综合服务类产品的“横空出世”,以往“人海战术”执法监测模式被逐渐打破,水污染精准溯源的时代全面开启。

辰安科技打造的“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平台”,以“一张网+一中心+一平台+一服务”为设计框架,通过构建覆盖“源-网-站-厂-河”及“天-空-地”的精细化监测网,建设部署兼具“水环境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分析决策和调度指挥中心、常态化水环境运营监测中心”功能的水污染预警溯源服务中心,汇集海量数据搭建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平台,以多样的平台功能支持指导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同时提供长效、专业的运营监测服务。

针对不同的场景,辰安科技能够提供不同的污染溯源服务。根据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河长监管、黑臭水体管控、污水厂水质异常、突发水污染事件、周期性规律性水质异常等不同场景的个性化需求和用户投资规模,辰安科技衍生设计出水污染溯源排查服务(单次、应急态)、水污染溯源云服务(常态+应急)及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平台(常态+应急)等方案和产品形态,并应用到了多个工业园区、地表水、黑臭水体等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辰安科技推动建设的水污染溯源服务中心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运行,如云南安宁、安徽合肥、深圳、重庆等。

而辰安科技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实现精准溯源,与其系统性、高效性、实用性以及算法的灵活性密不可分,对于这几点,梁漫春也为我们作了详细介绍:

①系统性。全面系统地解决各类问题。从污染源头到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河湖水体的多类问题都能发现和预警,对整个污染系统建立一个全面的预警体系。

②高效性。相比很多其他技术,辰安科技能够更快地锁定污染源头,节省了人力的同时能够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不正常的排污行为能够很快得到纠正制止。

③实用性。产品有着很强的实战能力。辰安科技不仅仅是写论文、弄专利,作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成果转化单位,辰安科技与清华大学组成了一个产学研结合的研发团队,踏踏实实地把产品转化应用到实际中,同时与用户和政府一起摸索和提升这项技术的实战性。

④算法的灵活性。辰安科技的水污染溯源排查产品算法具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和兼容性,不仅可以使用全特征,也可以在有缺陷数据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在信息全面和缺失的情况下都能反馈结果。

高效执法 快速锁定污染嫌疑人

辰安科技的产品优势明显,已然成为了环境执法的利器,具有极强的震慑性。公司的深圳江碧工业区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系统项目(简称“江碧项目”)成功入选了生态环境部《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三批)》。

对于这个项目,梁漫春也作了重点介绍。

此前,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安装在江碧工业区的监测仪器多次监控到水质异常,显示有企业超标排放工业废水。深圳市环境监察、监测部门在对江碧工业区水质异常情况进行联合调查,通过采用辰安科技水污染溯源技术对该区域水质进行采样比对分析,准确锁定园区内超标排放企业,该企业被处以1239万元罚款。

该项目的运行提升了茅洲河流域水质,加强珠江河、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查清污染产生源头,改善了江碧工业区域河流污染,严厉打击了偷直排、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行为。

2020年秋,安徽某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频现异常高值,出水水质也频频超标报警。经生态环境部门取样分析,初步判定存在工业企业非法排放废水的情况。为保障污水处理工艺正常运行,降低运营损失,同时避免水质超标排放对下游河流水质产生不良影响,污水处理厂委托辰安科技为其进行水污染溯源排查。

溯源排查团队通过对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管网特点、泵站运行等详细分析,针对管网节点、企业排口等位置布点采样,捕捉污染信号,在确定高浓度工业废水污染特征后,对涉及的“嫌疑”企业采样分析并与“云溯源”数据库中的企业数据、行业数据进行交叉比对,锁定某化工企业为重点嫌疑对象。

辰安科技溯源排查团队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对嫌疑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快速锁定其超标排放工业废水的暗管,该企业对污水处理厂正常的生产运营造成重大影响,违法情节严重,手段恶劣,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其查封扣押、立案处罚。

该非法排污源头消除后,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立刻好转,生产运行得以恢复正常。经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估算,由于这次溯源排查准确、高效,三天之内即锁定污染源头,避免了直接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1.jpg

诸多案例加持,辰安科技产品的应用效果已在实战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检验。但梁漫春也表示:“目前水污染溯源还没有一个标准和好的办法去衡量精准度,未来需要对污染源头更精细的分类以及对污染溯源广度以及精准程度会有一个全面的评价,但现在由于应用的迫切性,所以在科研上反而落后于实际应用。目前公司联合环境监测总站在制定一些相应的标准,近两年将会出台。”

梁漫春同时透露:“辰安科技正在筹划打造一个全国的水污染预警溯源云平台,未来这个平台将支持全国各地的溯源服务中心来做溯源工作,将来各个地方的污染都会在这个云平台上有体现,污染数据在云平台上经过比对就能确认污染类型,我们希望推动这种模式,后续将用一种性价比比较高的方式提供给全国各地的友商。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与三峡集团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密切合作,服务国家重大的战略部署。”

未来,辰安科技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实在在解决生态环境监管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进一步融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模式,服务水生态环境保护。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溯源查看更多>水环境监测查看更多>辰安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