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四川省“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评估

2021-09-03 08:53来源: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污染防治攻坚战治污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以来,四川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实施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重大政策行动,不断加大统筹力度,持续推进治污减排,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强化科技支撑力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省政研规划院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开展了四川省“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评估,为“十四五”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参考。

01 “十三五”期间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喜人,催人奋进

全省优良天数比例提高5.5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平均不到1天,未达标地级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28.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达标城市由5个增加至14个,SO2浓度持续保持在个位数,NO2浓度实现波动下降。卫星遥感数据显示,全省PM2.5柱浓度改善约三成。

02 “十三五”期间治污减排基础不断夯实,未来可期

政府统筹、部门监管、企业治污、社会参与的多元共治机制初步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末端严治的全链条治理体系逐渐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机制得以巩固,区域联防联控合力逐渐形成,科技支撑力度不断强化,治污减排基础得以夯实。“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及带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近500亿元,实现 SO2、NOx和VOCs、一次PM2.5减排约65万吨。

03 “十三五”污染减排多措并举工业减排贡献超五成

减排使全省PM2.5浓度下降9.0微克每立方米,工业行业整治贡献最大(50%),其中非电行业提标升级改造贡献28%、产业结构调整贡献13%,火电超低排放改造贡献9%;城乡综合整治贡献16%,其中扬尘整治占9%、移动源整治占6%;能源结构调整贡献14%;重污染应急管控贡献3%。非电行业提标升级改造对SO2、NO2改善贡献最大,分别贡献51%、40%。

04 “大气十条”以来的7年间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3年以来,全省SO2和NOx减排合计150万吨左右, SO2减排量近年来有所收窄、下降幅度减缓,NOx减排量和下降幅度呈振荡下降态势;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17微克每立方米(35.4%降幅),其中减排措施助推每年PM2.5浓度下降1.5~2.4微克每立方米(平均每年降幅3.9~5.7%),下降量有所收窄、下降幅度趋缓,减排措施中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调整减排和污染治理工程减排对PM2.5浓度的下降贡献最大,合计约占八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治污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