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介绍

2021-09-03 14:1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城市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除磷脱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是安徽省首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巢湖污染综合治理重点项目之一,设计处理能力为30万立方米/日,目前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

项目概况

作为巢湖污染综合治理重点项目之一,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于1993年9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厂区占地面积400亩,东临铜陵南路,南近太湖东路。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工程日处理能力均为15万立方米,先后于1998年、2001年建成投产。

随着合肥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的不断扩大,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周边地带相继建成居民住宅区,为改善周边环境,减轻污水处理和收集过程产生的臭味、噪声,同时为进一步去除出水中BOD5、CODcr、N、P等污染物,提高出水水质标准,保护巢湖水体,2012年2月开始对厂区进行提标改造和实施除臭降噪工程,2015年5月完成提标技改后的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成为全国首座出水主要指标达地表水Ⅳ类水质要求的市政污水处理厂。

技术特点

厂区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处理工艺,打破了传统的好氧法和厌氧法的界限,突出了好氧、厌氧、兼氧生物处理方法的结合,除了能有效去除碳源污染物外,还具备较好的除磷脱氮效果。

在此污水处理厂2012年的提标改造过程中,一方面,将原有二期氧化沟的表曝转碟改造为微孔底曝,降低噪声的同时,可大幅降低能耗;另一方面,对氧化沟池型进行改造,进一步增强硝化反硝化的处理效果,强化生物脱氮的效果,并增设了反硝化滤池,使TN降到5mg/L以下。因二期改造效果良好,自2020年起,厂区开启了一期氧化沟表曝转刷改微孔底曝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工程创新

2018年,为使得厂区能源绿色化、清洁化,同时实现空间资源的综合利用,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参与实施了国内目前为止并网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在氧化沟和沉淀池上方布排的11万平方米光伏组件(总容量约为10.8MWp,并网电压为10kV),每年可提供约1200万度绿色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936吨;减排CO211965吨。同时,光伏组件阵列对厂区构筑物进行了有效阴影遮挡。

效益分析

生态效益: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可满足附近流域每天的生态补水需求(环城水系约2.99万吨、关镇河约6.56万吨、南淝河约22.35万吨)。在减轻巢湖等周边水体的富营养化,减轻污染的同时,有利于加快以上水域景观建设的步伐,助力合肥环巢湖旅游经济文化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社会效益:自建成投产以来,厂区在专注污水治理、保护合肥周边水体的同时,充分发挥环境工程的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功能,常年坚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环境科普教育工作,让公众与环保设施真正实现“零距离”。截至目前,厂区已接待参观人数5万多人次,超过1400批次,平均每年接待60多批次,为培育生态文化、构建美丽中国全民共同行动体系贡献了积极力量。

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后的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市政污水查看更多>除磷脱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