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徐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2021-09-08 09:08来源: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徐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徐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对该政策作出解读如下:

一、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规划亮点特色

一是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规划》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大力推进美丽徐州建设,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生态环境高效能治理。二是对照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的目标。对标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及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紧扣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靶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定位。三是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全面覆盖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各要素,坚持绿色发展引领,突出降碳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聚焦问题,以项目化思维推动规划落地。为确保完成“十四五”指标任务,《规划》坚持问题导向,超前谋划了绿色低碳发展、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改革举措、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8个重点工程63个具体项目。为加快补齐我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编制了计划总投资594.98亿元9类195项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

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规划主体内容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共分五部分十二章49节,附件为11个配套专项规划。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一方面,分析了“十三五”以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污染防治攻坚、绿色转型、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另一方面,分析了我市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规划总则。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十四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美丽徐州”建设为主线,以源头治理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握减污降碳总要求,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到2025年,全市绿色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修复保护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安全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深化,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徐州展现新面貌。

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国考和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达到35μg/m3、80%、82.4%和86.4%。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提前达峰后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徐州样板”。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通过实施锚定“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协同治理,改善大气环境、坚持“三水统筹”,打造美丽河湖、强化土壤保护,改善农村环境、坚持和谐共生,统筹保护修复、坚持底线思维,严防环境风险、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治理体系、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治理能力、引导全民参与,推动共建共享等9项重点任务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

保障措施方面,《规划》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评估考核、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监督机制、强化铁军队伍建设、实施重大工程等6个方面保障规划实施。同时,根据法律规定及《规划》编制需要,同步编制了11个配套专项规划作为《规划》附件。主要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生态保护、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核安全与辐射污染防治、环境应急能力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执法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和科技、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