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技术分析及创新需求

2021-09-15 09:28来源:北水教育作者:吴云生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城镇污水处理厂北控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泥处置及出路情况: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分类》GBT23484-2009

1.jpg

1 国内污泥处理处置现状

1.jpg

目前,我国污泥最终处置无官方统计,根据2016年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污泥填埋及其他处置方式占47.9%,焚烧占比22.8%,土地利用占比17.7%,建材利用占11.6%,可大致看出,目前主要仍以填埋和一些非正常处置为主,占据将近一半份额。

北京

中心城区厌氧消化+土地利用、郊区以焚烧和好氧发酵为主。

●中心城区—— “151” 模式

1.jpg

●郊区—— 探索新的污泥技术路线,以干化焚烧和设备化堆肥为主

顺义污泥干化焚烧项目,规模700t/d,桨叶式热干化+流化床焚烧工艺;

怀柔污泥干化协同焚烧项目,规模为300t/d, 圆盘干化+垃圾炉排炉协同焚烧工艺;

丰台河西污泥处置项目,规模80t/d, 板框深度脱水+罐式堆肥处理工艺。

上海

中心城区以独立焚烧为主、协同焚烧为辅,处理后污泥建材利用,卫生填埋为应急保障,其他区域以干化焚烧为主、好氧发酵后土地利用为辅、卫生填理作为应急保障。

1.jpg

广州

协同焚烧(发电、烧砖、水泥窑)+建材利用为主,全面推进污泥干化独立焚烧。

1.jpg

深圳

电厂协同焚烧一家独大,中电环保+华润海丰,处置能力2000吨/日(含水率40%),占深圳市政污泥总产量5500吨/日(含水率80%)的70%以上。

2 国外污泥处理处置现状

欧洲

总体思路是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早期将土地利用作为污泥处理的主要方式和鼓励方向。

常见的污泥处理方式有厌氧消化、好氧堆肥、干化、焚烧等。污泥处置方式有土地利用、填埋、综合利用等。目前欧洲,特别是德国因为磷回收要求,焚烧已经成为主要的处理方式,土地利用等呈下降趋势。以德国为例,2017年,单独焚烧及协同焚烧占比65.76%,土地利用占比28.23%,填埋已被禁止。

1.jpg

日本

由于土地资源紧张,日本污泥处理处置多年来主要是焚烧,焚烧后建材利用为主,农用与填埋为辅。

1.jpg

美国

推测美国仍然有50%~60%土地利用,剩下焚烧、地表处理、填埋和其它共占40%~50%,其中焚烧占比在15%左右。

1.jpg

污泥处理处置主流技术路线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北控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