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吃货”黑水虻每天吃掉10余吨餐厨垃圾

2021-10-09 15:00来源:闽西日报作者:林阿玲关键词:餐厨垃圾有机废弃物黑水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杭县探索利用生物技术处理湿垃圾,建立龙岩市首个黑水虻繁育开发基地,构建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吃货”黑水虻每天吃掉10余吨餐厨垃圾

“这些黑水虻就像吃货,可以24小时不间断吃餐厨垃圾。”昨日,在上杭县湖洋镇古楼村,登丰生态循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水虻养殖基地负责人梁晓东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的黑水虻有800多公斤,每天可以消耗处理10余吨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因量大、成分复杂,传统的填埋、焚烧等处理方式容易产生二次污染。2017年,登丰生态循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华中农业大学引进黑水虻养殖技术,利用生物法处理餐厨垃圾,实现“变废为宝”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目标,成为龙岩市首个黑水虻繁育开发基地。

“黑水虻全身都是宝,被誉为环保卫士、昆虫饵料之王。”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介绍,黑水虻属腐生性昆虫,可将餐厨垃圾、禽畜粪便、农副产品下脚料等有机废弃物作为食物转化为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虫体及其排泄物可分别作为动物饲料和植物肥料进行再利用。因此,黑水虻正在成为引领未来循环农业发展航向的一种新兴资源。

在养殖基地生物大棚内,记者见到一池池密密麻麻的黑水虻正在快速蚕食分解经过分拣、发酵后的餐厨垃圾。“黑水虻幼虫取食量大,生长速度快,7-10天体积可增长高达2000倍左右(长约2厘米)。这时我们通过分筛机,将长大的鲜虫和它们的粪便进行分离,高蛋白虫体可用于喂养鸡鸭鱼虾,也可烘干加工成动物蛋白饲料添加剂,粪便则可作为有机肥用于浇灌农作物。”梁晓东介绍。

“每天十多吨的餐厨垃圾,大约可以养殖收获1吨的黑水虻鲜虫、产出2吨的生物有机肥,目前鲜虫市场价约3500元/吨,有机肥市场价约600元/吨。”梁晓东说,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公司接收处置的湿垃圾越来越多,现在主要包括上杭城区各单位、酒店的餐厨垃圾以及各大农贸市场的烂果蔬,年处理量在6000吨以上。“今后城区家庭餐厨垃圾分类做好了,我们也将接收处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取得更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成功养殖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的基础上,今年上杭县利用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资金,补助农业企业实施黑水虻处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养殖生产线、冻库、乳酸菌制作车间等,延伸产业链条,促进黑水虻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黑水虻正进入另一个湿垃圾处理领域:

上杭县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立项实施黑水虻处理鸡粪、菇渣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黑水虻养殖基地,目前黑水虻的虫卵房、孵化房等陆续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处理鸡粪2500吨、菇渣730吨,新增产值约15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黑水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