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报道正文

一线监督|垃圾填埋场“变身”记

2021-10-12 09:25来源:南宁市监察委员会关键词:垃圾处理场垃圾填埋场垃圾填埋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横州市第二垃圾处理场内,绿意盎然,鸟语声声。垃圾运输车有序进出,工人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此前,横州市第二垃圾处理场因环境污染问题并不受群众待见。

“一到晚上,在小区就闻到气味很重,窗都不敢开,这让人怎么生活?”横州市某小区业主向该市住建部门反映。业主表示,小区离垃圾填埋场仅一山之隔,生活常受其困扰,居民叫苦不迭。

群众利益无小事。环保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横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环保部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尽快查明原因,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经查,该垃圾填埋场日常运作存在不足,消杀除臭工作不及时,是造成成异味扩散的主要原因。同时,广西横州市保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横州市第二垃圾处理场养殖黑水虻处理厨余垃圾,但因养殖场卫生工作不完善、厨余垃圾处理不及时,是造成异味严重的次要原因。

“由于晚上气压低,垃圾的气味不能往上升,而是向两边散开,造成了影响。我们会加强日常工作管控,及时消杀除臭。”负责填埋场运营的横州市华都恒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强表示立行立改。

“现在好多了,难闻的气味相对少了很多。”小区居民拍手称快。

横州市第二垃圾处理场的问题不止一个。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环保检查组对该填埋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有渗滤液混合雨水排流到国道324旁水沟,同时渗滤液调节池导排管口有跑冒现象,涉嫌违法排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横州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及时跟进,会同住建、环保等部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详细调查垃圾填埋场渗漏液排放到水沟的原因。在开展实地调查核实后,第一时间约谈住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要求逐一对照反馈问题,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9月23日,横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再次前往横州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跟进督查,了解整改情况。

“自从中央环保督查组提出问题后,我们引进了三套两级碟管式 DTRO 应急处理设备,对车间进行膜系统更换,建设了应急池和预处理池,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整改,技改工作下一步将陆续推进。”杨卫强说。

如今,走进横州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只见新设备高效运转,运营公司加建了填埋场主坝、加高渗漏液收集池周边的防护围墙、对雨水导排沟进行改道……公司加强人员管理,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垃圾填埋场实现了华丽的“变身”。

横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实监督,举一反三,督促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全面整治,严厉打击垃圾填埋场非法排放行为,大力整治行业乱象。要求职能部门切实规范承包单位的运营行为,持续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垃圾填埋处理行业规范管理运行、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严肃查处生态环保工作中,严重违背绿色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长远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截至目前,横州市已完成南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迎检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转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受理件32件,阶段性办结29件。2020年以来,横州市立案查处生态环境领域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10件。

“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始终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横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场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