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成本控制要点

2021-10-12 13:41来源:《当代电力文化》作者:尹德智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现如今我国很多城市具有垃圾围城隐患,垃圾清运数量逐年增加,若垃圾处理不合理,会严重危害人类生存环境。为此,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应运而生,不仅能够解决垃圾留存问题,还能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但如何控制好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成本,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一个课题。

关键词: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成本;控制要点

1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城市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部分出自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如何处理好这些废弃物,既减少垃圾的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又可以发挥经济效益,更好地回馈大众,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不断革新,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发展规模与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并逐渐形成产业化。我国政府在扶持环保能源企业、颁布合理政策等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在城市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实施、环保工作的持续性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成本控制工作在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层应针对现有的发展情况进行科学的规划与深入地分析,制定成本控制方案,并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诸多环节进行把控,促进企业资源成本的有效管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成本控制要点

近十几年我国逐渐加大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但由于部分清洁能源开发技术对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所以不能被广泛应用。同时,当前人们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越来越多。为满足人们不断上升的电力需求,垃圾焚烧发电因其具备处理固体废弃物以及生物质能发电的功能,兼具保护环境和提供能源两方面特性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下面将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成本控制的具体对策及控制要点进行分析和论述。

2.1燃料动力和水电费的成本控制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的过程为,被收集后的城市垃圾经垃圾运输车运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场内,再由垃圾车运送到垃圾池进行干燥处理,干燥后由垃圾吊车从垃圾池移入落料槽,并通过液压加料器将垃圾推入焚烧炉,垃圾经过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进入母管后,推动凝汽式汽轮机工作产生电力,这些电力除了供发电厂运行外,其余电量被传送至电力公司并分配至各用户终端。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燃料动力成本主要指焚烧发电炉启动、停止所消耗的诸如汽油、煤炭等燃料的成本[2];而水电费主要指冷却塔循环用水、生活用水以及生产办公用电等及外购水电的费用。为加强对燃料动力以及水电费成本的控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加强对原煤、石灰、水电等的管理控制,降低资源的消耗量,如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工作人员根据发电厂的实际情况,统计每日各类材料的消耗量,制作出原煤、石灰等物质相应消耗量的预算表格,并通过工作人员在拿取相应燃料物资前对物资质量、使用目的等进行记录的方式,尽可能避免资源浪费情况的出现,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

2.2运行材料采购成本控制

城市生活垃圾是政府部门无偿提供的,不存在原材料的采购费用,因此,在焚烧发电过程中,占用采购成本的材料主要为垃圾焚烧系统维护和更新所需的各种设备配件,以及为使垃圾焚烧排放物质达标而逐年增加的诸如废气处理所需的活性炭、Ca(OH)2、氨水等;用于废灰处理的水泥、螯合剂等;用于处理垃圾池渗漏液的化学药剂等消耗性环保材料。由于焚烧发电所需原材料数量和种类比较多,在采购过程中,工作人员尽量选择信誉好、质量可靠的供应商,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工作人员应当加强对材料的管理力度,尽量避免出现因材料随意堆放而导致的浪费情况,从而降低材料采购所需的成本[3]。

2.3废气处理成本控制

垃圾焚烧产生的废气中,存在大量的粉尘、酸性气体、不完全燃烧产物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现阶段,大部分垃圾焚烧发电厂为降低废气中二噁英的浓度,采用半干法烟气处理系统与袋式除尘器相结合的烟气净化工艺,以抑制二噁英的生成量。首先工作人员应选用高效的袋式除尘器,并使除尘器入口处的温度在200℃以下;其次,在进行袋式除尘前,在反应器入口的烟道上安装活性炭喷射装置,吸附已生成的二噁英;最后为保障二噁英的排放量符合当前排放标准,工作人员应依据垃圾燃烧的实际情况,定期更换除尘器。在此过程中为降低废气处理的成本,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将收集的二噁英售卖给相应化工企业的方式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

2.4废灰处理成本控制

废灰焚烧垃圾产生的飞灰与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是垃圾在焚烧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两种主要废灰,其中飞灰中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为避免直接排放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气力运输的方式将其运送至灰仓储存,然后利用灰罐车将其送至飞灰稳定化车间,利用螯合剂进行稳定化处理,再利用水泥将其固化成块,经环保部门检验水泥块的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后,对其进行填埋,降低污染环境的危险;而炉渣中存在一定的金属元素,工作人员在进行炉渣处理的过程中,可以在完成收集后,将其送至飞灰处理厂,通过筛分分拣的方式,分离并回收炉渣中所含有的金属元素。在分拣后的炉渣中加入一定量的水泥,并进行搅拌并放入砖模中压制成型。在此过程中,为加强对废灰处理成本的管控,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向外售卖废灰水泥砖的方式,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从而达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2.5废水处理成本控制

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垃圾贮存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垃圾焚烧过程中生成的化学处理污水、锅炉排放清洗所产生的废水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等。垃圾渗滤液的产生是由于当垃圾被堆放到垃圾池时,其外在的水分子与分子间的水分子经过积压、发酵并逐渐渗到垃圾池底部,因其含有病毒、重金属、卤代芳烃等污染物,是一种会对环境产生严重破坏的高浓度有机污水。因此,在处理垃圾渗滤液时,当其流入垃圾池底部后,这些滤液会从垃圾池流到污水沟,再到渗滤池,最后由污水泵将其输送至污水处理站[4]。此时工作人员应对其进行环保处理,尽可能地将废水中含有的金属物质提取出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在确保废水中的污染物含量达到国家要求后,可以将其进行循环利用,从而降低对水资源的消耗。

2.6维修维护成本控制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日常维护和计划检修是由外包人员完成的,近年来,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逐年上涨,导致维护维修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为解决这一问题,焚烧发电厂可以通过加大对工作人员维修维护能力培养力度的方式,使工作人员可以自行保养焚烧发电设备,从而降低维修维护过程所需要的成本。

总之,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运行的成本控制研究,有利于降低其运行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为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保障和支持,因此,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十分显著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