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黑臭水体少了 村民笑容多了 陕西在汉台区、泾阳县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试点

2021-11-08 09:03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肖成,李琴关键词:黑臭水体整治生活污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治之前,我们这边是个污水塘,上面经常漂浮着一些白色垃圾和生活垃圾,农户的生活污水都集中排放在里面,夏天气味很难闻,蚊虫滋生厉害,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千户村党支部书记邓攀向记者介绍黑臭水体整治之前的情况。

涓涓细流,浩瀚江河,水质好坏一头牵动着百姓的生活质量,一头维系着社会的和谐发展。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将咸阳市泾阳县和汉中市汉台区确定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地区。

一年多过去,当地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两个试点地区是如何治理黑臭水体的?在治理过程中又有哪些亮点?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因地制宜定方案

走近千户村,眼前的生态景观令人眼前一亮,蓝天白云下,池塘里的睡莲悄然绽放,朵朵清香,立于清澈通透的水面之上。昔日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怡人公园。

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工作,关键在于措施精准有效。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通过成立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千户村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千户村村民海建华介绍, 千户村将生活污水通过设施集中收集处理,污染物减少后的污水,再进入人工湿地进行二次处理,最终排入坑塘。坑塘中种植了香蒲、睡莲等水生植物,并养殖小金鱼等,发挥动植物吸收以及消解作用,进一步减少水中的污染物成分。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村民的配合。

过去,村民为了自己方便,经常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排入河道,加剧污染状况,因此,源头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千户村积极协调蔬菜种植户与养殖户对接,将畜禽粪便转化成有机肥,加强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落实了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中“控源截污”的治理原则。

与此同时,汉台区通过景观美化改善人居环境,对于气候温差较小的平川地区,采用“集中处理+人工湿地”治理路线,通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湿地、人工增氧及跌水曝气等环节,防止水体返臭。

长治久清换新颜

陕西省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通过不断总结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泾阳县王桥镇屯杨村,通过建立一级生态塘、二级景观塘、人工湿地等进行协同治理,彻底改变了原来黑臭水体的污染状况。

在王桥镇屯杨村,村民淡雪峰说起昔日的场景就忍不住感叹:“以前轻易不来这,这儿的污水都几十年了,现在治理好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据了解,2020年,泾阳县利用国家专项资金完成了王桥镇屈家村、屯杨村和兴隆镇白王村3处黑臭水体治理。2021年年底前,完成三渠镇武寨府村、三渠村、云阳张屯村处黑臭水体治理。屈家村村民刘科告诉记者,污水经过治理后,能免费浇地,既节约水费,还能带来经济效益。

根据关中的地理特点,结合专家研究意见,屈家村建立了污水处理站,先是利用工程治理,将污水净化沉淀,达标后排放至生态塘内,经过净化后的污水一部分用于绿化洒水或灌溉,一部分则流入人工湿地,通过生物净化技术来进行第二次处理,最后排入泾河。

经过治理后,农村涝池的黑臭水体不仅不见了,村民还多了一处闲暇散步的去处,实现了“一个涝池一片绿、一个涝池一处景”。

夯实责任赢民心

群众反映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当地村民洋溢着的笑容体现出了治理工作的成效。

汉台区和泾阳县作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地区,治理措施精准有效,责任层层夯实,对陕西省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有借鉴意义。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需要多部门参与,是一项协调性很强的工作。陕西省将在实地调查和环境监测基础上,确定污染源和污染状况,综合分析黑臭水体的污染成因,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陈峥介绍,“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总目标,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为抓手,用3-4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农村黑臭水体突出污染问题,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安排部署。

下阶段,陕西省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在“成效初显”的基础上,通过试点带动全局,采取标本兼治、因地制宜、 长效可行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措施,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市、县政府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合理保障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资金投入;针对后期管理,长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立监管监测机制和村民参与机制,强化运维管理机制;考核结果向市级人民政府通报,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