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通报 | 益阳市黑臭水体整治反弹 水体返黑返臭现象突出

2023-07-06 10:40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黑臭水体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5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6月下旬分别进驻长沙、湘潭、郴州、益阳、娄底等5市,开展为期20天的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各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强化警示震慑,推动问题整改,现对第一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2023年6月,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益阳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益阳市黑臭水体整治措施不力,反馈的问题反复整改不到位,水体返黑返臭现象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益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改不实问题。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再次反馈指出益阳市黑臭水体整治不到位问题。2021年12月,益阳市上报上述问题完成整改。2022年3月31日,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网上发布的《2021年度城市黑臭水体深化整治情况》指出:“通过深化整治和长效管理,目前我市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实现了长制久清”。但督察组对益阳市建成区督察时发现,中干渠、白马山渠、大丰电排渠等渠道返黑返臭;抽查桃江县、沅江市、南县等县市发现,黑臭水体依然存在。

二、存在问题

(一)建成区水体返黑返臭

督察发现,已经完成整改销号的中干渠、白马山渠、大丰电排渠水体返黑返臭明显。督察组在中干渠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顺程加油站(学府路)段发现,渠道周边湖南城市学院片区、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及碧桂园小区、羊舞岭社区等区域截污不到位,污水混排入渠,渠内黑色的水体散发出阵阵异味,黑色絮状物星星点点漂浮其中,现场取样监测显示其溶解氧为0.754毫克/升、氨氮为12.8毫克/升,属于轻度黑臭。白马山渠属于资阳区城区排水末端,因黑臭问题被省、市多次交办,并被纳入益阳市“洞庭清波”问题清单,现场监测显示,白马山渠近森华木业段溶解氧为0.817毫克/升,氨氮为16毫克/升,属于重度黑臭。赫山区大丰电排渠紧邻团州港污水处理厂,中间虽建有截污管道,但截污不完善,管道两旁水体呈黑灰色,现场可闻到刺鼻性恶臭味,现场取样监测显示溶解氧为0.818毫克/升,氨氮为27.3毫克/升,属于重度黑臭。

1.jpg

中干渠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顺程加油站(学府路)段情况

2.jpg

白马山渠近森华木业段情况

3.jpg

大丰电排渠情况

(二)部分县(市)黑臭水体整改缓慢

2022年益阳市委督查室发布的《益阳督查》(第49期)通报了桃江县桃花江镇七星河水体黑臭问题,本次督察发现,其周边西街庭院、西街花园及七星桥廉租房等多个小区截污不到位,存在多处雨污混排入河管道,河面漂浮大量黑褐色漂浮物,现场异味刺鼻,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现场取样检测发现其溶解氧为0.6毫克/升,属于轻度黑臭。益阳市“洞庭清波”办于2022年9月就交办了南县大神庙巷一侧渠道水体黑臭问题,相关责任单位立即进行了整改,2023年4月,益阳市《环保整改永远在路上》警示片又披露了该渠返黑返臭问题,督察发现,该渠水面长满绿色浮萍,水体呈黑色,经现场取样监测,发现其溶解氧为0.680毫克/升,氨氮为20.7毫克/升,仍属于重度黑臭。2022年,益阳市“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暗访交办了沅江市石矶湖路近一中水体黑臭问题,本次督察发现,该段水体颜色浑浊,现场取样监测显示其氨氮浓度为7.87毫克/升,依然属于轻度黑臭。

4.jpg

桃江县桃花江镇七星河七星桥段情况

5.jpg

南县大神庙巷一侧渠道黑臭水体情况

6.jpg

沅江市石矶湖路近一中水体情况

(三)治污截污管网整治不力

为实现黑臭水体治理达标,益阳市于2019年12月25日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具体保障措施等五大举措。督察发现,益阳市对《方案》明确的部分内容推进滞后,《方案》明确要求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城市建成区道路雨污管道混接问题排查,结合道路提质、截污工程及片区雨污分流等逐步完成改造。但目前仅完成龙岭工业园及高新区等部分区域改造,其他区域至今仍未完成排查和改造。《方案》明确要求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排水户排水许可办理,并强化证后监管。但益阳市至今仍未完成上述排水许可办理工作,且仅对一户排水户雨污混接情况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监管力度不够。目前益阳市中心城区管网总长度为1151.13千米,合流制管网长度为315.03千米,占比超四分之一。“十四五”以来,全市总计改造污水管网(已完成或正在施工)仅为27.868千米,管网治污截污整治缓慢,推进不力。

三、原因分析

益阳市相关区县(市)对水环境保护重要性认识不够,黑臭水体治理主体责任不落实,未从控源截污着手对黑臭水体进行全面、系统、彻底治理,问题销号后未落实长效机制,导致出现反弹。益阳市住建等部门对《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的任务及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筹不力,后期跟踪管理有欠缺,长制久清体制机制不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益阳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