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建设节水型社会 工业节水这样要求

2021-11-10 08:2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工业节水废水资源化利用废水近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补齐节约用水基础设施短板和监管能力弱项,用水总量控制在64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6.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6.0%。到2035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0年总书记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重要要求,聚焦农业农村、工业、城镇、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重点领域,工业节水方面作为一大领域,《规划》作出了明确要求。

“十三五”时期,用水效率明显提高,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 28.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39.6%。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水资源短缺形势依然严峻,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与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业用水方面部分地区产业空间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不匹配,如 400 毫米降水线西侧区域高耗水产业集聚,黄河流域盲目上马高耗水项目问题突出。部分行业用水重复利用水平偏低,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在工业节水方面,《规划》要求要坚持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约束,合理规划工业发展布局和规模,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高产出低耗水新型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绿色发展动能。沿黄各省区发布禁止和限制发展的高耗水生产工艺和产品目录。黄河流域相关能源、化工基地,严格区域产业准入,新上能源、化工项目用水效率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规划》提出加强重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装备,实施企业节水改造,推进企业内部用水梯级、循环利用,提高重复利用率。11月2日,工信部公示《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共涉及共性通用技术及钢铁、石化等14大行业152个技术。其中包括循环水处理技术、高盐废水处理技术等类别。

《规划》也明确两项工业节水减污重点工程。一是实施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重点围绕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造纸、印染、食品等行业,创建一批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示范企业。到 2025 年,遴选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造纸、印染、食品等行业水效领跑者 50 家。二是实施废水近零排放试点工程。选择有代表性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技术综合集成与示范,研发集成低成本、高性能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和装备,打造污水资源化技术、工程与服务、管理、政策等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在长三角地区遴选电子信息、纺织印染、化工材料等国家高新区率先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水查看更多>废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废水近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