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整改看典型 | 徐州篇:“脱胎换骨”与“无废城市”

2021-11-22 13:37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2016 年、2018 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江苏分别开展了首轮督察及“回头看”。2017-2019年,我省也开展了首轮生态环保例行督察。针对中央和省督察反馈问题,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涌现出一批整改较好的正面典型,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有效解决了不少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了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展现督察整改成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遴选了涉及长江大保护、生态保护修复、转型升级、环境基础设施、重点河湖治理、污染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通过“整改看典型”专栏,将陆续发布,欢迎您的关注与支持!

(一)整治提升“四大行业”

以“伤筋动骨”换“脱胎换骨”

徐州市以“众志成城齐攻坚、不信蓝天换不回”的决心打好治气翻身仗。徐州市坚持问题导向,聚力解决难点、痛点,全面实施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四大 行业”转型升级。

在钢铁行业方面,重点解决钢铁行业数量多规模小、利税和利润比例低、企业设备落后、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等问题。在焦化行业方面,重点解决焦化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企业污染治理水平较低、环境管理制度不健全、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在水泥行业方面,重点解决粉磨站规模小、布局不合理、氮氧化物治理水平低等问题。在热电行业方面,重点解决热电行业部分企业机组较小、部分企业无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部分企业料场封闭不完全问题。实施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改造升级、布局调整优化并举,一企一策抓好关停并转、过渡生产、职工安置。另外,关停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上万家。

经过行业整治,徐州“四大行业”115家企业压减至36家,城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区、环境敏感区企业全面退出或进园入区,打造了邳州煤焦化、贾汪绿色智慧建材等一批布局合理的专业园区,形成了集中、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的产业格局。近三年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51家,总量压减到71家,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全面退出,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下降38.8%、31.6%和25.6%,大气改善成效持续显现。2020年徐州市区优良天数261天,同比升高45天,优良率71.3%,同比提升12.1%;PM2.5浓度50μg/m3,同比降低12.3%,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优良天数上升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三。原“四大行业”企业相对密集的市区北部贾汪区、铜山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且改善幅度均大于徐州市区。

整治后,徐州“煤炭型”能源结构和“重化型”产业结构得到根本改变,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从松散型向集约型转变,成功获批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借力督察整改

建设“无废城市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部分地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严重不足,非法处置问题突出,一些地方对企业自建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监管缺位,导致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量升质降。

徐州市委、市政府以督察整改为契机,积极探索工业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地方立法工作。2020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条例以工业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对工业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等全流程作出规范,为徐州市工业危险废物管理提供了基础性制度保障。突出“源头控制、安全处置、过程监管、防范风险”,建设“徐州市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智慧监管平台”,对危废全生命周期实现“能定位、能查询、能跟踪、能预警、能考核”,获得联网数据信息,完成数据智慧化分析和应用,为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提供便捷服务,为全市危废监管、决策工作提供支撑。涉废企业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适当分担环境污染的赔偿责任,终结“企业污染社会埋单”顽疾,将危险废物管理纳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体系。

1.png

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整改前

2.png

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整改后

2019年4月底,徐州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试点,试点建设以来,徐州市危险废物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推进顶层立法,完善制度设计,《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市政府关于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律和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完成包括徐州鸿誉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徐州危废智慧管理平台和新沂光大危废综合处置等危险废物安全管控技术示范;细化管理要求,实现全程监管,2020年,省级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达标率提高至97.3%,危险废物全量安全处置,查处涉危废固废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6件,办结率100%;激发主体活力,推进责任落实,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责险投保率100%,累计投保1.22亿元;处置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已达到25.26万吨/年。

《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

工作中,徐州注重举一反三,长效管理。建设“无废城市”,充分挖掘垃圾中的能量。以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改变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经济增长方式,培育出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绿色发展模式,即厨余垃圾处理的“徐州模式”,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以推动绿色生产实现源头减量、过程利用

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壮大中联水泥、恒基伟业等建材行业代表性企业,构建区域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条。对泉山经济开发区、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3个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发布《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实现了生态修复“徐州标准”国际化。

以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再制造产业链、以新春兴公司为代表的城市矿产产业链、以振丰新型墙材公司为代表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以点带面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群,带动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徐州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国7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之一。

以“无废细胞”单元建设培育“无废文化”

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广泛开展了“无废机关”“无废商场(超市)”创建。联合市教育局向全市160万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共建“无废城市”宣教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共建“无废城市”的文化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感、满意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