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政策正文

2020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出炉 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35个

2021-12-07 09:0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12月6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0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现有海水淡化工程135个,工程规模1651083吨/日,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64850吨/日;年海水冷却用水量1698.14亿吨,比2019年增加了212.01亿吨。

一、概述 

截至 2020 年底,全国现有海水淡化工程 135 个,工程 规模 1651083 吨/日,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64850 吨/日; 年海水冷却用水量 1698.14 亿吨,比 2019 年增加了212.01亿吨。天津、山东、江苏等省市研究制定支持海水利用的政策措施,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和山东省海水淡化利用协会相继成立,促进海水利用产业在沿海地区进一步集聚发展。新发布海水利用标准 16 项,包括国家标准 11 项、行业标准 4 项、 地方标准 1 项。 

二、海水淡化 

(一)工程规模 

截至 2020 年底,全国现有海水淡化工程 135 个,工程规模 1651083 吨/日(图 1)。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海水淡化工程 40 个,工程规模 1452448 吨/日;千吨级及以上、万吨 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 50 个,工程规模 188894 吨/日;千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 45 个,工程规模 9741 吨/日。 

1.png

图 1 全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增长图 

2020 年,全国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 14 个,工程规模 64850 吨/日,分布在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图 2),主要用于沿海城市钢铁、电力、冶金等工业用水以及海岛地区生活用水。 

2.png

图 2 2020 年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分布及占比图 

(二)区域分布与用途 

截至 2020 年底,全国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沿海 9 个省市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和海岛(图 3)。辽宁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114811 吨/日,天津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306000 吨/日,河北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315700 吨/日,山东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371434 吨/日,江苏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5020 吨/日,浙江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413886 吨 /日,福建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26600 吨/日,广东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86771 吨/日,海南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10861 吨/日。其中,海岛地区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 398471 吨/日。

3.png

图 3 全国沿海省市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分布图 

海水淡化水的主要用途以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为主。其 中,海水淡化用于工业用水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北部、东部和南部海洋经济圈的电力、石化、钢铁等高耗水行业;海水淡化用于生活用水主要集中在海岛地区和北部海洋经济圈的天津、青岛 2 个沿海城市。2020 年,新增海水淡化工程用于工业用水主要是为首钢京唐钢铁厂、烟台南山铝业、大唐 东营电厂等高耗水企业提供高品质工业用水;新增海水淡化工程用于生活用水主要是为舟山和烟台缺水海岛提供可靠 的水资源供给。 

(三)技术应用

截至 2020 年底,全国应用反渗透技术的工程 118 个 , 工程规模 1078453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65.32%;应用低温多效技术的工程 15 个,工程规模 56553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34.25%;应用多级闪蒸技术的工程 1 个,工程规模 600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0.36%;应用电渗析技术的工程 2 个,工程规模 60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0.04%;应用正 渗透技术的工程 1 个,工程规模 500 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 0.03%(图 4)。2020 年,新增海水淡化工程全部采用反渗透技术。 

4.png

图 4 全国海水淡化工程技术应用情况分布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门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专项 2020 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高技术船舶专项项目、“科技助力经济 2020”重点专项项目等支持海水利用技术装备研制及产业化。“全膜法(UF+NF/RO)海水利用成套装备开发与工程推广应用”“新型高效节能海水淡化重大技术装备”等项目通过验收。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 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一期中试实验区完成主体建设。“全海域岛用海水淡化成套技术及装备”“气体净化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反渗透海水淡化高压泵、增压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万吨级海水淡化节能 高效工艺研究及智能控制系统开发”项目分别获 2020 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20 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 奖、2020 年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技术开发类一等奖和 2020 年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三、海水直接利用 

(一)利用规模 

2020 年,沿海核电、火电、钢铁、石化等行业海水冷却用水量稳步增长(图 5)。据测算,2020 年全国海水冷却用水量 1698.14 亿吨,比 2019 年增加了 212.01 亿吨。

5.png

图 5 全国海水冷却用水量增长图

 (二)区域分布 

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 广东、广西、海南 11 个沿海省市均有海水冷却工程分布(图 6)。2020 年,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年海水冷却用水量超过百亿吨,分别为 139.14 亿吨、123.09 亿吨、 112.33 亿吨、333.74 亿吨、249.24 亿吨、564.11 亿吨。

6.png

图 6 全国沿海省市年海水冷却用水量分布图 

(三)技术应用 

国内海水直流冷却技术成熟,主要应用于沿海电力、石化和钢铁等行业。2020 年,江苏、福建两台核电机组实现并网运行,核电行业海水冷却用水量持续上升。海水循环冷却技术在沿海推广应用,截至 2020 年底,我国已建成海水循环冷却工程 22 个,总循环量为 192.48 万吨/小时。2020 年无新增海水循环冷却工程。 

四、海水化学资源利用 

2020 年,除海水制盐外,海水化学资源利用产品主要包括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钾,生产企业主要分布于天津、河北、山东、福建和海南等地。 山东省通过实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下卤水高效节能提溴产业化创新装置研发、示范与推广”,将海水提溴高效节能产业化技术拓展应用至地下卤水,开展“地下卤水高效节能提溴产业化装置”研制,2020 年 11 月在山东潍坊建成示范装置并开展运行调试。 

五、检验与标准 

(一)检验检测 

截至 2020 年底,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能力覆盖 42 种海水利用产品 380 个检测项目/ 参数,为海水淡化装备及部件、海水水处理设备、海水水处理药剂、海水化学资源提取产品、海水及淡水水质全分析等检验检测提供服务。国家海洋仪器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能力覆盖 5 类膜产品 22 个检测项目/参数,为微孔滤膜、中空纤维微孔滤膜及其组件、中空纤维超滤膜及其组件的检测提供服务。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海洋仪器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面向行业机构,开展海水利用权威检测、试验、验证及评价服务, 2020 年全年为 188 家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576 次。

(二)标准规范 

截至 2020 年底,全国现行有效海水利用相关标准 180 项,包括国家标准 53 项、行业标准 119 项、地方标准 8 项 (图 7)。其中,2020 年新发布海水利用相关国家标准 11 项、行业标准 4 项、地方标准 1 项,包括:GB/T 39481-2020 《海水淡化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 39221-2020《反渗透海水淡化阻垢剂阻垢性能试验周期浓缩循环法》、GB/T 39219-2020《海水淡化水后处理设计指南》、GB/T 23248-2020 《海水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替代 GB/T 23248-2009)、 HY/T 0289-2020 《 海水淡化浓盐水排放要求 》 、 DL/T 2099-2020《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装置用热交换管选用导则》、 DB37/T 4299-2020《海水中金刚烷胺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等。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海 洋技术分委会(ISO/TC8/SC13/WG3)平台,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了海水淡化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海洋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产品水水质-市政供水指南》编制工作。

7.png

图 7 全国海水利用标准数量增长图 

2020 年 7 月 23 日,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3/SC4)在天津召开 2020 年度海水利用领域标准立项审查会。1 项国家标准《热法海水淡化药剂性能评价方法》和 5 项行业标准《平板式有机分离膜断裂拉伸强度测定方法》《反渗透膜污染物鉴别试验方法》《中空纤维膜爆破强度测试方法》《反渗透膜耐微生物污染性能测试方法》和《海水循环冷却系统设计规范第 2 部分:排水技术要求》(修订 HY/T 187.2-2015)通过审查并推荐立项。 

六、政策与交流 

(一)政策规划 

2020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全国工商联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提出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海水(苦咸水)淡化及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重大工程建设。 天津市、山东省、江苏省等沿海省市通过出台供水补贴、 制定产业发展意见以及用电优惠等政策,鼓励促进当地海水利用产业发展。其中,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出台《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对于海水淡化保障供水需求的项目,将按年实际供水量每吨 1 元给予补贴, 单个项目补贴额最高不超过 100 万元/年。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提出到 2022 年山东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规模将超过 100 万吨/日,并形成一区、两园、多点、群星的总体布局。 江苏省人民政府出台《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污水处理企业用 电、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港口岸电运营商用电、 海水淡化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 大连、天津、浙江、广东、海南等沿海省市将海水淡化纳入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海洋装备、水资源管理、战略性新 兴产业集群等行动计划、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中。 

(二)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0 年,经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两国政府批准,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与沙特阿拉伯盐水转化 公司(SWCC)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开展海水淡化技术研发合作达成共识。 2020 年 9 月 16 日,2020 青岛国际水大会(图 8)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召开,大会主题为“水─生命之源 发 展之基”。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来自加拿大、以色列、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水处理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围绕海水淡化、工业节水与废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运营、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行业有关政策及水环境标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专题学术交流与研讨。 

8.png

图 8 2020 青岛国际水大会

七、附录 

大事纪要 

2020 年 8 月 2 日,“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 在天津成立。该联盟首批发起单位共 47 家,包括来自天津、 北京、山东等 10 个省市有关海域规划、装备制造、工艺集 成、科学研究、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的代表性单位。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当选为联盟主席单位。 

2020 年 8 月 4 日,“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在青岛成立。来自胶东五市(青岛市、烟台市、威 海市、潍坊市、日照市)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领域有关设 计研发、生产制造、配套服务企业以及科研机构等共 50 家单位参会并成为该联盟首批会员。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格润内泽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轮值担任理事长单位。 

2020 年 12 月 7 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与山东省海洋局共建的“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 产业研究院”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2020 年 12 月 16 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发布 2020 年认定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同意组建综合性技术创新中心的名单, “天津市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2020 年 12 月 21 日,山东省海水淡化利用协会在青岛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利用查看更多>海水淡化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