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北省钢铁产业三大未解之谜(1)——超低排放改造到底何时能完成?

2021-12-08 10:53来源:凌波微观作者:隽文关键词: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无组织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毕竟中国钢铁看河北,于是笔者看了整个《规划》,将涉及钢铁产业相关的内容又仔细通读了一遍,并未发现有什么新的提法。不过,有这么一句话成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无组织排放超低排放改造

印象中,笔者不是第一次听到河北官方这种说法,于是翻阅了以前河北省公开的媒体报道和规划文件,发现了诡异的地方,河北不是第一次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的时间表。

“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最早说法源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2019年4月28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五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正式为钢铁行业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拉开序幕。毫无疑问,超低排放改造是否达标或完成,成为各地钢铁企业环保绩效评价的重要标准,也成为钢铁企业停限产幅度的黄金标准。

笔者通过查询发现,河北省不同层面的领导或者官方多次提出河北境内钢铁企业全面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时间表:

2020年8月

何立涛对记者表示,今年河北省将推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0月底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行业具备改造条件的行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21年3月

《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加强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等全面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年底前在产企业全部完成有组织、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

2021年12月

《河北省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十四五”规划》: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无组织排放超低排放改造。

不得不指出的是,河北省产钢地区绝大多数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上,近年来在大气污染投入巨大精力和财力,地方政府和钢铁企业付出了巨大努力。

自2018年开始,河北省相关城市就已经按照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国家排放标准进行污染物减排。2018年制定了钢铁、焦化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2019年开始进行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制更高标准的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改造。河北省境内的首钢迁安也成为被生态环境部认可的第一家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

一般来说,要满足超低排放改造的要求,需要同时达到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3个方面的超低排放。部分企业在有组织排放方面早已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但是在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方面很难达到。

河北省钢铁企业众多,类型也不少,且多数以长流程企业为主。一家钢铁企业要全面达到超低排放,尤其是无组织排放达标,难度不小。河北省屡次承诺全省钢铁企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虽然表述不同,但也的确屡屡失言。当然,河北省对于钢铁产业的各类承诺失言的不仅仅是这一方面,后续笔者会仔细一一分析,超低排放为第一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无组织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