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报道正文

中国代表团参加ISO/TC 275污泥标委会2021年全会并提出2项国际标准提案

2021-12-22 11:39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污泥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16日,ISO/TC 275污泥回收、循环、处理和处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ludge recovery, recycling, treatment and disposal)以网络会议(Zoom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本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8次全体会议,来自法国、中国、奥地利、加拿大、芬兰、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3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院作为国内对口单位,组织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三峡集团、湖南大学等单位的9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各成员国代表分别听取了目前术语、理化性质检测、厌氧发酵、土地利用、热处理、浓缩与脱水、有机无机质的回收、公众意识的交流和管理等8个工作组现有标准研究项目及未来工作计划,并逐一开展讨论,形成了会议决议。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向ISO/TC 275介绍了中方提出的两项污泥处理处置的国际标准提案。同济大学杨东海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胡立刚研究员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许国仁教授分别代表提案的项目组,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提出的两项标准提案的背景和意义、基础以及标准的主要内容。与会各国专家对中方提出的两项标准提案进行了讨论。目前这两项提案已经进入投票阶段,将于2022年3月结束投票。

作为国内对口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以国内、国际两条线同时推进的方式,继续推动中国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加快标准研制步伐,引导更多的专家积极的、实质性的参与到国际标准中,争取在ISO/TC 275中更好的发挥我国的作用。

污泥作为污水处理的副产物,具有污染和资源的双重属性,是我国和全球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2020年我国污水处理规模超过2亿吨/天,位居世界第一,由此产生的污泥量突破6000万吨/年(以含水率80%计)。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起步较晚,70%污泥没有得到妥善处置,造成严重的水、气和土壤污染,浪费了污泥中的资源和能源,是我国污水处理的短板。污泥的安全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为推广我国在污泥领域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高我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为污泥安全处置和资源回收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2021年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提出了两项污泥国际标准提案,分别是:

(1)ISO/NP 13518 Determination and toxicological evaluation of heavy metal pollutants in sludge and its products for beneficial use(污泥回收、循环、处理和处置 - 污泥(高级)厌氧消化工艺设计和运行管理指南)

(2)ISO/NP TS 13513 Sludge recovery, recycling, treatment and disposal --Guidelines for desig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 of sludge (advanced) anaerobic digestion process(污泥及其资源化产品中重金属污染物测定及其毒理学评价分级标准)

国际标准化工作对于扩大我国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成果的国际影响、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引领国际标准制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