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一体化企业正文

山东省住建厅组团分批观摩供销环境商河环卫整县制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1-12-22 13:07来源: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供销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商河环卫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

1.png

供销环境作为供销系统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以为农服务为宗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济南市商河县为服务样板,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相结合,推行农村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整县制全覆盖,为商河打造了一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的新名片。

商河县在今年济南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取得第一季度第一名、第二季度第二名、第三季度位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体系。

12月中旬,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全省15地市人员分三批现场观摩供销环境商河环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典型做法。观摩组来到公司参观垃圾分类亮点工作,交流工作体会,推广经验模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4.png

▲玉皇庙镇张大人村

5.png

▲玉皇庙镇生活垃圾转运站

观摩组先后来到星河壹号院小区、玉皇庙镇张大人村和玉皇庙镇生活垃圾转运站,通过仔细察看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城市社区和乡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四分类作业流程、智慧环卫系统、厨余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处置等情况,同时听取了供销环境商河环卫公司总经理曹伟关于垃圾分类“商河模式”的汇报。

观摩组对商河县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方面的探索和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与中再环卫政企合作,在全市首创农村“撤桶并点+上门收集”的定时收运模式,值得推广学习和借鉴,并对城乡环卫一体化与垃圾分类融合推进以及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形成精细化闭环管理等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观摩组希望今后的工作中与商河环卫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完善机制,共同推动山东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政府支持和供销环境商河环卫的持续努力下,商河垃圾分类目前已完成全域全覆盖,948个村居均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县设置各类垃圾分类公示栏、宣传栏2900余块,配置240L四分类垃圾桶2.89万个;大力推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减少垃圾入桶造成二次污染,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地净、途中无撒漏。

8.jpg

近年来,商河环卫将推进垃圾分类,提升生活品质作为首要任务,把农村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高效融合,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全县一盘棋的作业模式,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思路,在商河县范围内建立“统一收集、集中清运、无害化处理”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特别是2019年在全市首推“零桶模式”,撤除路边垃圾桶,生活垃圾实行统一定时定点收运,杜绝乱倒乱丢垃圾现象的发生,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供销力量。

自2020年开始,将上门收集与垃圾分类相结合,上门收集员兼职垃圾分类督导员,实现分类投放和分类收集的有效融合。今年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村环境服务现场会在商河召开,全市首创农村“定时上门”模式得到央视三次“点赞”,商河环卫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前列,擦亮了供销环境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共投放1405辆新能源三轮车,镇村60辆垃圾收运车,每天都以固定的路线,负责收集全县的生活垃圾,打造了139条垃圾收运的公交专线,全县所有农村享受到新模式带来的生活便利。

9.png

供销环境商河环卫,因地制宜地推行垃圾分类,引领爱国爱家新时尚。以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分类相结合,通过上门收集及定点收集,实现有害垃圾入红桶、厨余垃圾入绿桶、可回收物入蓝桶、其他垃圾入灰桶的作业标准,再由四分类的车辆分类运输至镇上的转运站,其中,有害垃圾统一运往济南市处置中心集中贮存,再由中再生危废处置专业公司山东环科实现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经分拣打包后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资源化利用;厨余垃圾在中转站经好氧发酵,实现减量化处理;其他垃圾经压缩运输后,进行焚烧发电。实现了生活垃圾从投放、收集到运输、处理的全产业链、闭环式管理。很好地兼顾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和推广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乡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供销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