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百亿项目中标人遭质疑、招标五次中标人再变更……盘点2021充满“戏剧性”的水处理项目

2022-01-04 09:3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水处理行业水处理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自“融资紧缩”后民营水处理企业稍显“式微”,但让 “中字头”企业纷至沓来的水处理行业仍是一块儿让众家“垂涎”的“肥肉”,项目接连释放,且体量有不断增大的趋势。

而在北极星水处理网梳理这些项目的时候发现,对于一些项目来说因为各种原因充满了各种“戏剧性”,你以为已经“板上钉钉”的事儿最后也出现了“神反转”。

下面,北极星水处理网就来818去年那些招标历程充满“戏剧性”的水处理项目

收到质疑!约120亿的中山市水体整治大标中标候选人调整

细数2021年那些落地的项目,最具“戏剧性”的非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岐江河流域-横栏镇、古镇镇,岐江河流域-小榄镇、东升镇,民三联围流域,文明围流域,麻子涌流域、大芒刀围流域、竹排围流域)EPC+O(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五大标段莫属了。

“神仙打架”的大体量项目本就备受关注不说,作为中山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中的一个系列,本身也颇具“吸睛体质”。

2021年6月7日,该项目五大标段曾公示过中标候选人,分别为碧水源联合体、葛洲坝联合体、首创股份联合体、国投信开联合体、中山公用联合体。

本以为项目就此落地,可时隔一个月,项目再次公示中标候选人,只是,与之前公布的却有所出入。

7月19日,该项目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中标候选人分别为碧水源联合体、首创股份联合体(投标时未改名,仍是首创股份)、中山公用联合体、葛洲坝联合体、中信环境技术联合体,五大标段合计中标价121.46亿元。

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查阅,最新发布的中标候选人公示为复核之后的重新公示结果,据发布的复核报告,该项目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收到质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经中山市住建局备案,组织原评标委员会对质疑内容进行复核。

根据规定,国投信开水环境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单位: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未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被否决投标。

1.jpg

与此同时,评委会也就对葛洲坝及上海环境的质疑予以复核。

经最终复核,葛洲坝联合体及上海环境联合体商务标得分均有所下调。

复核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单位: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最终得分有所变动,第一、二、三、四、五标段中标候选人具有调整,具体排序如下:

招标五次确定中标人后再变更

如果说即将中标的项目因受到质疑被否决投标是“最心塞”(当然,这种心塞是来自于“到嘴的鸭子飞了”的落差感,没有说质疑的不对的意思),那么招标五次确定了中标人之后再变更就可以说是最曲折了,这个项目就是我们前两天提过的河北省阳原经济开发区循环园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项目(五次)。

这个项目招标历时两年多,经历三次资格预审、五次招标、四次废标。而废标的原因有投标人“临阵脱逃”——“本项目资格预审的申请人共3家,在公开招标前有一家投标单位放弃投标,导致投标人不足三家,故本项目不能按预定时间开标,予以废标”,也有甲乙双方谈不拢的——“项目采购评审结束后,项目实施机构成立的采购结果确认谈判工作组按照评审报告推荐的候选社会资本排名顺序,依次与社会资本方就合同中可变细节条款进行谈判,均未达成一致,本项目予以废标”。

而据2021年10月8日发布的显示,该项目终于有了好消息,成交供应商为中节能环保投资发展(江西)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53156.4万元。

可12月30日,项目再生变,发布了中标结果更正公告,公告显示,中标供应商变更为深水海纳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48101.44万元。合作期限为28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6年),自筹管办与项目公司签署《PPP项目合同》之日起算(建设期缩短或延长,合作期保持不变)。

而这个项目之所以充满“戏剧性”,据北极星水处理网分析,还是政府财力方面的原因,因为根据项目的采购结果备忘录,双方调整的合同细节主要还是聚焦于政府付费方面。如项目的采购人由阳原县毛皮循环经济园筹建管理办公室变为了阳原县人民政府,合同中新增了条款“本项目的可行性缺口补助纳入阳原县年度财政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报阳原县人大或常委会审批”。

1.jpg

本以为是六方鏖战,结果却无人问津

同样是河北,9亿水环境项目本以为会是六方鏖战,到头来却无人问津。

2021年8月17日, 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河北省肃宁县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流标公告,公告称,项目招标公告于2021年7月14日发布招标公告,报名时间为:2021年 07 月 14 日至 2021 年 07 月20日共5个工作日,截止到投标截止时间2021年8月13日14时30分无投标单位递交投标文件,本次招标失败,做流标处理。

1.jpg

然而,北极星水处理网查阅6月11日发布的项目资格预审结果发现,该项目并非一直无人问津,其也是吸引了包括北控水务在内的六家社会资本的:

2.jpg

或许是因为无人应标,项目在即将投标截止时又发布了更正公告,将投标截止时间由2021 年 08 月 05 日 09 点 00 分更正为2021 年 08 月 13 日14 点 30 分,官方给出的更正原因为“因故不能按时开标”。

可延长了8天之后,六位入围者依旧没有来,项目招标失败,流标!

而从项目的采购需求来看,项目包括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两类项目,共包括10个子项目,既有截污减排、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系连通、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等,也有污水处理厂工程。

而据相关人士分析,该项目无人问津或许也是受制于政府财力的原因。

项目总投资91619.79万元,资本金 18323.96 万元,占总投资的 20%,资本金必须为自有资金,其余建设资金由项目公司负责融资。

项目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机制。

项目的收入来源于两方面:一部分是项目使用者支付的污水处理费收入,另一部分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根据项目的不同属性,本项目的可行性缺口补助也包括两部分:一是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的可用性服务费和运维服务费,二是污水处理厂的可行性缺口补助。

因国家政策调整,河南一污水处理PPP项目采购终止

水处理行业作为政策导向型行业,政策的动向时刻牵动着企业、项目的命脉。近期,河南一污水处理项目就因政策的改变而遭遇终止。

12月27日,河南省固始县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终止公告发布,终止原因为国家政策调整,原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不符合以上规定要求,导致原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不足三家,无法进行下一步招标采购。

终止原因: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拟入库存量PPP项目审核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函第一条“一是进一步规范社会资本的参与资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属的融资平台公司,以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控股或实际控制的国有企业,不得作为社会资本参与本级的存量PPP项目(上市公司除外)。参与存量PPP项目的社会资本须具有同类项目运营管理的经验能力,以联合体方式参与的社会资本方,应至少有1家具有运营管理经验能力”,本项目因国家政策调整,原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不符合以上规定要求,导致原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不足三家,无法进行下一步招标采购,现重新进行资格预审

本项目总投资约为72918.00 万元。

本项目包含存量污水处理厂和固始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两个子项目,其中存量污水处理厂包括固始县污水处理厂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两个已建污水厂。

本项目针对固始县污水处理厂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等2个存量项目拟采用转让-运营-移交(TOT)的方式进行运作,针对固始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拟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的方式进行运作。

本项目回报机制为政府付费。

本项目合作期为20 年(含建设期),其中存量污水处理厂20年合作期均为运营期,固始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中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期2年(含试运行期),运营期18 年,固始县污泥处理厂建设期 1 年(含试运行期),运营期 19 年。

据大河财立方报道,财政部PPP中心在11月底对部分省市发通知,要求在6-10月审核通过的涉及存量公共资产转让的拟入库PPP项目在常规审核的基础上增加三条规定,其中之一就是进一步规范社会资本的参与资质,提出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属的融资平台以及控股或者实际控制的国有企业,不得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本级存量PPP项目(上市公司除外),另外两条新增规定分别是进一步加强转让程序管理;进一步加强转让收入管理。

一位PPP行业人士表示:“这个通知应该只是管理本级的国企和融资平台,比如省级的平台、国企可以参与市和县的PPP项目,但是能否参与省本级的项目还没确定,现在市场有些省的PPP项目,是有省级平台参与投标的。”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水处理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