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智慧水务报道正文

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供水篇)发布

2022-01-07 10:48来源:威派格关键词:智慧水务智慧水务建设智慧水务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供水篇)(以下简称“白皮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AII,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载体)正式发布。白皮书研究分析了水务行业发展背景、新时代下智慧水务建设能力环境、工业互联网对智慧水务的赋能作用,提出了智慧水务的定义愿景、智慧水务发展路径与实施框架、智慧水务发展应对建议,旨在引领智慧水务快速发展。

白皮书由AII组织,AII垂直行业水务组主席单位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水务企业共同编写。白皮书基于威派格转型以及水务组各成员单位探索发展的成功实践和方法论,给出了智慧水务建设建议,水务企业可参考进行智慧水务建设,从而加速水务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同时,也基于智慧水务相关招投标数据对智慧水务的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数据样本涵盖2017年以来政府招投标网站的189项智慧水务相关的招投标项目,并从智慧水务顶层战略、技术产业布局、行业发展生态、标准规范制定的角度进行相关政策的研究。

白皮书发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外部管理部门考核需求与水务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形成双轮驱动,使智慧水务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新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应用、城乡一体化等水务政策带来的大量资金支持,为智慧水务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全国智慧水务建设热情高涨,融入水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智慧城市、智慧校园等大型项目,建设内容呈现多样化趋势。

白皮书认为:智慧水务具备智能感知、系统协同、智慧管理、提升服务等特征和功能,智慧水务的建设需要在战略、管理、技术、人员等层面进行部署,通过全局规划、整合解决方案、建设数据标准与流程标准,让工业互联网为智慧水务建设提供全方位赋能。

白皮书建议:智慧水务的发展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多重影响,应保证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优化建设环境;保证组织和人才的建设投入,保证技术支持;建立评价指标体系,保证战略转型的持续推进。

后续AII垂直行业水务组还将对我国水务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行业发展的“新环境”、“新机遇”、“新特征”、“新挑战”,联合业界专家开展深入、专题研究,将研究成果以白皮书等形式进行分享,初步计划推出《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系列、智慧水务建设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水务数据标准体系、智慧水务建设安全保障标准体系等,从多个维度指导我国智慧水务建设与发展,推进水务行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智慧水务建设查看更多>智慧水务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