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企业正文

圆瓶、扁瓶、三色瓶砖、数百品牌分选!弓叶科技的分选神技!

2022-03-18 10:55来源:弓叶科技关键词:人工智能垃圾分选光选机弓叶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例抢先看

弓叶科技已为上百家垃圾处理厂、塑料打包站、分拣中心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变废为宝。

① 辽宁沈阳圆瓶打包站

1.jpg

该项目处理量3吨/小时,来料为带标签圆瓶。客户采用弓叶科技的高速喷气式光选机首先从带标签的圆瓶中分出高品质白瓶,高品质白瓶大概占来料的60%-70%,剩余30%-40%的其他瓶子,客户采用弓叶科技的多分类一体机直接分选出:①蓝瓶和被污染的白瓶、②绿瓶、③杂色瓶、④乳白色瓶、⑤HDPE瓶、⑥易拉罐、⑦其他。

这是国内第一个将高速喷气式光选机和多分类一体机相结合应用于塑料打包站的项目,是再生塑料打包站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

② 江西宜春三色瓶砖分拣中心

2.jpg

该项目处理量6吨/小时,来料为脱标后的三色瓶砖。客户在拆包机和滚筒筛之后,采用弓叶科技的高速喷气式光选机,从脱标后的压包瓶中直接分出高品质白瓶,而铝口瓶、大口瓶、油壶、老化瓶、脏污瓶、标签没脱净瓶、瓶中有异物、PVC瓶、HDPE瓶等杂质统统流走。高品质白瓶大概占来料的70%,后端有2名工人做品质管控,品质管控之后的白瓶直接进破碎机。

自从客户采用弓叶科技光选机,光品质管控环节就减少了十几名工人,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这是三色瓶砖分拣中心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

③ 河南洛阳三色瓶砖和圆瓶混合分拣中心

3.jpg

该项目处理量6吨/小时,来料为带标签的三色瓶砖和圆瓶混合来料。客户压包瓶经过拆包机和滚筒筛之后,不脱标,和另一条输送线输送过来的带标签圆瓶一起进入弓叶科技的高速喷气式光选机。光选机分出高品质白瓶,而铝口瓶、大口瓶、油壶、老化瓶、脏污瓶、PVC瓶、HDPE瓶等杂质统统流走。高品质白瓶大概占来料的60%,后端有2名工人做品质管控,品质管控之后的白瓶直接带标签破碎。

这是非常典型的压包瓶和圆瓶混合分选的案例,分选出的白瓶不脱标直接粉碎,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分选质量。这是三色瓶砖和圆瓶混合分拣中心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

早在2018年,弓叶科技就完成了人工智能垃圾分选设备的研发,成为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Ai算法相结合的企业。在再生塑料细分领域,弓叶科技也率先将这些前沿技术结合到智能分选装备上。废塑料新观察企业专访栏目,采访了弓叶科技总经理莫卓亚女士,讲述弓叶科技的中国“智”造。

1.png

01 人工分选、低效时代已过

问:国内大部分再生塑料打包站规模都比较小,而且分散在全国各地,属于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弓叶科技作为一家智能分选装备公司,为什么会选择进入这个细分行业?

答:正如您所说的,国内大部分再生塑料打包站规模小、分布散、人工挑选的方式比较落后,很多打包站也许还存在环保和消防隐患等问题,但恰恰是这些不被当地政府所待见的打包站,承担了整个社会再生塑料产业链中最重要的回收环节。再生塑料打包站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同时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再生塑料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剧烈变革和转型的时代。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出台,现有人工分选模式跟不上政府合规性要求、也跟不上企业自身业务的发展,这已经成为最大的难题。

5.jpg

几年前,提“转型升级”的大部分还都是大企业,塑料打包站和分拣中心好像离“转型升级”很远。而现在,企业“转型升级”成了所有再生塑料企业绕不开的一道坎,尤其是国家双碳战略出台之后,更是加速了整个行业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进程。

弓叶科技是一家聚焦于固废回收和固废分选的高端智能分选装备公司,团队从事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已经十六年。2018年我们从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跨界进入再生塑料领域,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几种大的变化对这个行业的冲击。第一个是人口红利变化,这是整个中国基本盘的变化,随着出生率降到了最低,国家提出来要高质量发展。对再生塑料行业而言,依靠人工分拣瓶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第二个是政策变化,中国要结束粗放式的低效时代,要求每个企业要精细化管理。有钱、有人、有地,就能高歌猛进地发展,背后其实还是粗放式发展,这种模式将逐步被淘汰。以前靠粗放式做生意能赚钱,现在突然不灵了,积累了十几年的收瓶子的经验,很快将不能复用。这些大的变化导致再生塑料行业的商业逻辑变了,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再生塑料企业要想发展,必须顺势而为。而弓叶科技的存在,就是帮助再生塑料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02 “用得起”高端智能分选装备

问:弓叶科技准备如何帮助再生塑料行业转型升级?

答:我们始终遵循一个简单朴素的经营理念,那就是:弓叶科技的高端智能分选装备,一定要让客户“用得起、用得好、觉得好用”。在中国真正能够花几十年时间把一个产品、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匠心企业太少了,因为社会价值有时候会倾向于看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是看这个企业赚了多少钱,而不是说产品和服务做得有多好,大家都在追求“规模论英雄”。这不是我们进入再生塑料行业的“初衷”。

弓叶科技的经营理念简单而朴素,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研发,同时面对高额利润诱惑的时候要保持定力。我们一直在追求如何让设备更适合中国再生塑料回收企业,功能如何能够更强大,价格如何能够更便宜。

6.jpg

为了能让客户“用得起”弓叶科技的高端智能分选装备,我们突破进口光选机的技术路线,采用最简单的相机和光源,通过自主研发的复杂的算法,实现再生塑料的精准识别。为了让客户“用得好”弓叶科技的高端智能分选装备,我们开发了一键分选3A瓶、4A瓶、5A瓶的功能,而且操作十分简单。在没有为全球再生塑料行业提供最棒的智能分选装备之前,我们不会去做其他行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名字叫“弓叶”。

03 一机多用 智能类人学习功能

问:弓叶科技的人工智能高速喷气式光选机和进口光选机,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答:弓叶科技的人工智能高速喷气式光选机,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物体识别。以再生塑料为例,弓叶科技的人工智能高速喷气式光选机可以实现再生PET不脱标直接分选出高品质3A瓶,一次性就把铝口瓶、大口瓶、油壶、老化瓶、脏污瓶、输液瓶、输液袋、标签没脱净瓶、瓶中有异物、PVC瓶、HDPE瓶等杂质统统流走,只留下高品质的3A瓶,相比传统的进口光选机,弓叶科技的光选机大大减少了后端人工除杂的环节,简化了分选流程,对回收企业来说提高了利润空间。

而且,进口的光选机只能识别颜色和材质,而弓叶科技的人工智能高速喷气式光选机,一机多用,可以同时实现:

1)圆瓶和压包瓶同时分选,直接分选出高品质3A瓶;

2)带标签、不带标签同时分选,直接分选出高品质3A瓶;

3)3A瓶、4A瓶、5A瓶一键切换,快速适应市场变化;

4)支持材质、颜色、品牌、老化瓶、杂质同时分选;

7.jpg

弓叶科技的高端智能分选装备,不仅见多识广、越用越聪明,还具有强大的迁徙学习能力,可以通过云端大脑,与部署在全球各地的智能分选设备实现数据共享和远程智能提升。

8.jpg

例如,部署在广东虎门的弓叶科技光选机可以向部署在安徽界首的光选机学习,它们具有类人的学习能力,还可以互相继承再生塑料的识别经验,这是进口光选机所无法实现的。

04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问:我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弓叶”的含义是什么?

答:我们有自己的价值主张,而且非常坚定,哪个行业赚钱就做哪个行业这一套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弓叶科技从上到下一个比一个简单,有什么做的不对的直接批评,事情做得不对就是不对,这并不意味着人不好,该涨工资还是涨工资,就是做事简单一点,不绕圈子。就像一张“弓”,一箭出去,直接了当,正中目标,绝不拖拉。极度专注和极度认真的同时,弓叶的每个人始终不忘初心,企业和个人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优秀的产品回报社会,如同落叶最终回归大地,这也是“叶”想要传达给大家的意义。

9.jpg

05 敢放下,迎接新起点

问:作为2018年才进入再生塑料行业的科技公司,弓叶科技有哪些优势,得以在行业里“杀出重围”走出特色?

答:弓叶科技团队从事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十六年,见证了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过程。我是哈工大毕业,学的是机器人专业,后来去了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我的联合创始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的是大数据统计专业。我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是哈工大本硕博连读,中科院博士后,研究Ai算法。公司还有很多毕业于国内985高校的工程师。我们不是海归,没有光鲜的履历,只有多年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研发经验,就是这样一支集机器人、大数据和Ai算法于一体的团队,于2018年从工业领域跨界进入再生塑料行业,一路摸爬滚打,杀出重围。

谈不上什么优势,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打法,弓叶科技并没有“六脉神剑”,第一招唯有“专业”二字。四年后,有机器人行业的老朋友问我,为什么你们创业还没死。我说,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放下了。就是我们刚进再生塑料行业的时候,我们承认自己不懂再生塑料,所以,放弃了那些曾经在工业领域积累的经验,老老实实跑客户。我们坚持从CEO到CTO都要跑客户,我们是老老实实跑了三年多的客户现场,直到第四年的时候,才感觉到了再生塑料行业的一些规律,找到了客户共性的一些痛点。如果没有上百家客户这样一家一家去跑、去现场,可以说绝对没有弓叶科技的今天,概括起来就是:敢于放下过去的经验,让自己成为那个光脚的人。

10.jpg

对弓叶科技来说,再生塑料是一片蓝海,每天都面临着产品创新。如果做新产品的时候,公司高管还坐在办公室发号指令,那产品怎么可能做得好。如果连公司高管自己都不知道公司的产品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销售人员怎么向客户交代,怎么让下面的工程师担负起责任。所以,弓叶科技每做一款新产品,我和研发负责人、品管负责人、工程负责人一定都会和工程师一起在现场安装调试,我们和工程师一起,去改进、去优化、去为了一款好产品奋斗。所以,我认为高管团队一定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

弓叶科技还很年轻,不是上市企业,也不是跨国公司,我们对帮助再生塑料行业转型升级这件事,保持极度的忠诚和热爱。我们相信,星星之火,一定可以燎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智能垃圾分选查看更多>光选机查看更多>弓叶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