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什么?危废处置点成了网红打卡点!

2022-04-08 11:33来源: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关键词:环境修复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检察院加强公益保护,让这里的山更绿了,风景变美了。”说起矿区环境修复,矿区附近村民不由赞叹到。

昔日的异味浓郁、满目疮痍到如今的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经过了三个部门两年多的努力,这是德兴市检察院联合上饶市德兴生态环境局、德兴铜矿共同努力的成果。

1.jpg

▲德兴铜矿生活垃圾堆放点综合整治工程治理前

2.jpg

▲德兴铜矿生活垃圾堆放点综合整治工程治理后

01.立即行动

2019年10月,德兴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德兴铜矿部分山地正在遭受人为侵害。知晓该情况后,德兴市检察院迅速采取行动,组织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开展深入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金某、曾某违反法律规定,将400余吨含有毒物质的工业垃圾直接倾倒在德兴铜矿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至案发时已有16个月,上述400余吨危废仍未处置,周围土壤和植被被严重破坏,社会公共利益被持续侵害,令人担忧。

3.jpg

▲与矿区人员进行座谈

02.送达检察建议书

危险废物会带来严重污染和潜在的严重影响,且处置费用高昂。考虑到两嫌疑人正处于被羁押阶段,无法处置危废及修复环境的客观情况。为此,德兴市检察院依法向上饶市德兴生态环境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尽快处置污染物和修复受损害的环境。

检察履职

首先就公益诉讼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予以介绍

其次将检察建议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整改建议内容、履职期限以及不履职的法律后果等进行释法说理

而后听取行政机关的意见

最后递交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办理签收手续

03.成效显著

在了解到生态环境局代为处置和修复的实际困难后,德兴市检察院主动和环保局一同前往德兴铜矿召开专题座谈会,商讨处置和修复一事。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德兴铜矿展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责任心,最终决定由其出资1300余万元处置危险废物和修复受损害的生态环境。在德兴市检察院的参与监督下,经过有关部门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历时两年多,最终将含有毒物质的工业垃圾填埋场变成了如今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旅游休闲打卡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修复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