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雅安: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2022-04-19 17:00来源: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雅安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律规定,依法扎实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已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雅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厘清了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相关固体废物治理和监管职责。

二是不断提升工业固废危废收处能力。为消除铅锌冶炼废渣风险隐患,我市不断提升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综合利用能力,2021年,全市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综合利用总规模达41.9万吨,较2019年增加22.5万吨。在电动车行业迅猛发展,废铅酸蓄电池产生量日益增大的严峻形势下,我市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废铅酸蓄电池收集试点工作,建设集中转运点1个配套3个收集网点,依托汉源县10万吨/年废铅酸蓄电池和45万吨/年含铅锌废物协同处置及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打造废铅酸蓄电池收集、转运、处置和利用绿色产业链。

三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无害化”处理。以名山区“高岗 村模式”为样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打造美丽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选取雨城区青江街道开展示范片区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实施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的餐厨垃圾预处理项目,实现中心城区1300余家餐饮企业和食堂油水分离处理,探索餐厨垃圾新模式,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统筹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全面规划建设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一集中转运一焚烧发电”的无害化处理系统,建成处理能力7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建设覆盖全市的生活垃圾转运站20个,满足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需求。

四是加强农业固废管理,推动“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大力培育秸秆收储运服务主体,探索构建县域全覆盖的秸秆收储和供应网络。落实资金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各项优惠措施的落实,对纳入四川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应补尽补。推进汉源县“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强化畜禽养殖污染实行网格化管理,并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有机肥厂筹建。大力推广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2个月且符合国家标准的农用地膜,在农业项目区严禁使用超薄农用地膜。大力推广果园绿肥覆盖、秸秆覆盖等栽培管理技术,减少农膜覆盖,逐渐减少传统农膜使用。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全市共设立回收点2456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逐步提升。

五是疫情废物处置得力,防范二次传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响应,及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医废处置应急预案,积极储备和协调防疫应急物资,督促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高标准贮存、转移、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安全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12.7吨。

二、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处置短板明显。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大,由于诸多条件限制,政府未对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处置长远谋划,统一规划,我市建筑垃圾,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处置等配套设施尚不到位。

二是监管能力不足。面对固体废物的种类繁多,产生单位点多面广,产废企业固废危废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形势,一方面我市固废领域监管执法专家人才匮乏;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缺少联动,信息没有互通共享,导致产废行业企业不清、产废种类数量漏保瞒报、监管不畅存在盲区。

三是企业(场所)法律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例大部分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场所、和企业未按照要求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未承担回收处置责任,也未按相关规定向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部分工业企业、社会源场所(机动车电动车销售维修行业)固废危废堆存粗放,未建立规范的可追溯性的台账记录。

三、工作建议

在“十四五”期间,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协同建设,在工业、农业、生活领域系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更好地推动我市能源结构根本改变,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从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现阶段工作建议如下。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疏通处置去向。全力推进名山区6万吨/年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底全面建成,填补我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能力空白;探索试点建立中小微企业、社会危险废物收集能力,对社会面源危险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二)形成监管合力,堵住违法犯罪。生态环境、公安、住建、经信、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动机制,切实担负起对各自管理领域的监管责任,采取部门自主检查、部门联合检查的方式,持续开展固体废物领域专项排查整治,依法严肃查处非法生产、运输、处置固体废物行为,逐步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环保工作格局。

(三)加大普法宣传,促进公众参与。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固废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活动,充分利用新老媒体平台,提升社会各界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治污的良好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