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辽宁省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有了技术遵循

2022-05-29 12:11来源:辽宁生态环境关键词: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粪污资源化利用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辽宁省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试行)》(辽农办畜发〔2022〕233号),为辽宁省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遵循。《指南》按照饲养能力将规模以下养殖户分为专业户和散养户两类,结合辽宁省养殖户实际养殖条件,从饲养、清粪、粪污储存和无害化处理利用等环节,对应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模式和防治要求,引导规模以下养殖户依法依规、因地制宜、自觉主动开展污染防治工作。

《通知》还就相关管理工作做出明确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关系畜产品有效供给,关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各地各级要正确认识畜禽粪污的资源属性和污染风险,加强对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管理,以粪污无害化处理、粪肥全量化还田为主要技术途径,促进畜禽粪肥低成本还田利用。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规模以下畜禽养殖主体和粪肥经纪公司等第三方责任,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各级政府应依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细化落实属地养殖污染防治责任,依法加强禁(限)养区管理。规模以下养殖集中区域所在地的县、乡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对畜禽粪便污水进行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鼓励各村通过村规民约规范规模以下畜禽养殖行为,避免造成污染。

三是深化部门协作。各级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建立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推动机制,合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养殖户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粪污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