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岳西县第十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21 08:38来源:岳西县人民政府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0日,岳西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岳西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就汪学鑫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水污染防治能力的建议予以回复。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岳西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汪学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水污染防治能力的建议收悉,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单位职能职责。根据县深改委及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县城管局负责县城、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监管,县住建局负责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全县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监测,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维护。

二、全县污水治理总体计划。一是县住建局组织编制了《岳西县城市污水工程专业规划修编(2020-2030)》,明确了治理目标、治理任务,调整县城污水治理思路,确立了“污水(干管)上岸,分区处理”的污水治理原则。制定了“岳西县城污水治理作战图”,挂图作战,确保污水治理项目顺利实施,以污水处理厂为起点,从下游往上游逐步实施主管道修复、建设和片区污水收集,先后实施了岳西县县城污水收集系统完善工程、县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及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一期工程等片区污水收集项目,主要包括长宁污水管道一期工程、天堂镇前进路改造工程、天堂镇老步行街改造项目、明堂山路以南污水排水工程、南园片区污水管道一期工程、老街路雨污管道改造工程、中洲河下游及天仙河公园段管网改造工程、老街路以西A、B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花果山公园入口道路及西侧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项目,同时配套主管网建设,正在组织实施岳西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改建道路4条,分别为建设路综合改造工程、天馨大道道路改造工程、天仙河路改造工程、明堂山路和南园路改造工程;新建道路3条,分别为映山红大道立交至新党校道路工程、南环路工程、纬一路贯通工程;新建、改建道路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实施了岳西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岳西县疾控中心、检察院、法院、交警大队、交通局职工宿舍片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等9个项目,涉及林棕厂小区等28个老旧小区。三是新建资福新区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1.23亿元,一期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1.5万吨/日,二期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1万吨/日,岳西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可研、初设,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县城污水收集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岳西县城自然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组织实施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2021年实施了来榜、主簿、黄尾、五河、菖蒲、河图、和平等7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2022年正在实施响肠、冶溪、头陀、中关、青天、姚河、古坊、巍岭等8个乡镇9座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2023年拟实施白帽、店前、田头、石关、包家、毛尖山等6个乡镇7座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全面排查污水管网配套情况和管网错接漏接、破损等问题,制定了管网完善和修复改造方案,做到应收尽收、应接尽接,项目建设后,将极大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

三、严管施工过程和质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了县城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雨污管网监督检测工作,作为管网建设实施单位,在施工原材料上加强监管,任何材料到达工地时,施工人员应认真按采购计划所要求的材料名称、规格、型号、材质、等级、数量(计划数)等内容逐一清点核实,并做好进料登记工作,验收后质量保证书、合格证等单据逐一整理归档妥善保存。在施工质量方面,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管,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落实管理职责,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禁止未取得施工许可等建设手续开工建设,严格执行工程发包承包法规制度,不得违法违规发包工程,科学合理确定工程建设工期和造造价,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不得迫使工程其他参建单位简化工序、降低质量标准,严格工程竣工验收,未经验收合格不得交付使用。

四、严格执行许可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制定了岳西县城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实施方案,在县城区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活动的单位污水排入市政管网,经许可后,方可接入市政管网,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局严格落实市政配套设施验收制度,将雨污水分流、排水管网CCTV检测合格报告作为验收前置条件,对未进行雨污分流、排水管网CCTV检测报告不合格,不予验收。

五、科学精准运维。科学精准普查,数字信息化管理,启动城区地下一张图建设。我县城区地下基础设施管线建设管理水平落后,污水等地下管线无完善的电子档案资料,管线建设盲区、盲点多;无雨污分流管网小区多,甚至无排污主管网。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安排,2022年将启动县城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建立地下管线动态信息数据库,实现一张图管理,精准化调度。合理有序利用城区地下空间,高标准规划建设、补齐地下短板,防止反复建、盲目建。力争形成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图,努力提升城市精准管理水平。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污水治理工作。

岳西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6月7日

报: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