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本钢集团钢铁冶炼工艺进入超低排时代

2022-07-15 09:13来源:本钢新闻关键词:超低排项VOCs排放本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以消除焦炉酚氰废水处理各水池运行中散发的无组织废气为根本目的,板材炼铁总厂八、九号焦炉酚氰异味处理工程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本钢集团贯彻落实“双碳”要求,开工建设系列超低排项目中首个投入使用的重点工程,标志着本钢集团钢铁冶炼工艺进入超低排时代。

近年来,本钢集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系列超低排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本钢集团计划投资129亿元,实施112个超低排项目建设改造,充分体现了本钢集团守护碧水蓝天、造福子孙后代的央企担当。板材炼铁总厂八、九号焦炉酚氰异味处理工程为本钢集团环保督办工程项目,也是本钢集团推进“AAA”级景区花园式工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不断强化工序管理,提升能源回收利用水平,改善东风厂区空气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焦炉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废水在处理过程中逸散出的气体共检出13大类300余种有机物,主要为酚类、氰化物、多环芳烃(PAHs)、含氮杂环、酯类、烷烃和含卤有机物等,对周围环境和大气造成很大影响。该工程新建一套酚氰废水异味处理装置,此装置采用氟碳膜反吊密封装置收集向大气逸散中的废气,反吊膜密封收集具有密封严、质量轻、承载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的特点。收集后的废气采用生物法组合式处理工艺,具备设备少、运行周期长、操作简单、不需加营养物、运行费用低、VOCs去除效率高、无二次污染等特点。该工程投入运行后,预计每年VOCs排放总量将减少110吨。

该项目自3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板材炼铁总厂作为业主单位,克服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加重、材料设备采购困难、施工人员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人员24小时加班作业,使工程比原目标计划提前16天完工。

据悉,本钢集团其他在建超低排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届时,本钢集团将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生态、循环、低碳、绿色的新型钢铁冶炼生产模式,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绿色本钢”“绿色鞍钢”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项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本钢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