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浙中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并网施工完成

2022-07-25 08:42来源:义务水务君作者:楼军 王笑媛关键词: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污水调试义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上午9时,浙中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义乌市双江湖净水厂顺利完成并网施工,即将进入污水调试阶段,预计8月份可投入试运行。

双江湖净水厂是浙江省重点工程,由义务市水务集团投资建设,处理规模16万吨/日,总投资概算为13.78亿元,位于稠江污水厂南侧。建成投运后,义乌市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至75万吨/日,有效缓解义乌污水处理压力,优化生态环境。

与以往污水厂并网施工不同,双江湖净水厂采用不停产施工方案。“本次施工主要是将双江湖净水厂与稠江污水厂进水井联通,实现并网。按照常规施工方案,需稠江污水厂停产作业,待两个进水井联通后,再恢复进水。”水务集团水处理公司副总经理胡跃民介绍,夏季是高温供水期,也是污水厂运营的高峰期,稠江污水厂作为我市目前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一旦停产施工,将产生污水溢冒等环境风险。

为尽量减少施工带来的影响,水务集团与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局、水务局、五水共治办等部门多轮次现场踏勘、协商研究,最终确定不停产施工方案,通过精准调度,腾出管道调蓄余量,在早上7时到9时形成作业窗口期,为下井带水施工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水务集团深入贯彻“扛旗争先 冲锋在前”主题活动,要求双江湖净水厂工程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快、优、实”上下更大功夫,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经理何剑阳介绍了工程的难点,“此次并网属于有限空间作业,对施工技术与作业安全都有更高要求。施工人员需在已投用的稠江污水厂的进水井内作业,井深7.2米,存在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需要佩戴全套防护装备才能进入井下作业。另外高温、作业面狭窄、作业时间紧张、作业环境恶劣等都是客观存在的困难。”

在现场看到,为保证作业环境安全,井口共设置了10台鼓风机通风,并有专人对井内气体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施工人员则在距离池底3米的脚手架上高空作业,池内仍有1米左右的污水,在高温下不断散发难闻的气味。下井还不到5分钟,2名施工人员的工服就已经被汗水浸透。

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连续5天的窗口期攻坚,并网作业于7月22日上午9时顺利完成,比预定工期提前两天。“这次施工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创造了污水厂不停产并网的实践典范。”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徐红新说。后续水务集团将加紧推进处理工艺调试工作,确保实现8月试运行目标。

1.jpg

双江湖净水厂位于义乌市五洲大道南侧(下金村对面),项目总用地面积7.94公顷,整体采用全地埋式双层加盖布置形式,各处理单元集中布置在地下箱体中。采用“AAO+加砂沉淀池+深床滤池+臭氧催化氧化”的污水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标准、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2169-2018)。地面以上规划建设水环境科普园地、省级一流足球训练中心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调试查看更多>义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