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山东首座“全链条”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试运行

2022-08-15 09: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胡春明 郝宝永 高秋霞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处理济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东省首座“全链条”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在省会济南正式投产调试运行,标志着济南市家庭厨余垃圾将实现闭环式集中处理,进一步推动当地形成以集中为主、就地为辅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形成厌氧发酵、好氧堆肥、物理处理、生物养殖多元化处理方式,使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7月28日,第一车厨余垃圾在济南市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入场卸车。这个独立非协同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位于长清区马山镇,总投资4.48亿元,占地面积111亩。项目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建设,特许经营期27年(含建设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坚持高点定位,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反复优化技术方案,积极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创新打造“全链条”厨余垃圾处理项目,2021年3月正式完成项目立项。为推进项目进展,广泛联系项目周边群众,协调项目所在地政府,较快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2021年9月,项目正式开工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建设单位,科学高效开展工作,坚持并联推动、压茬推进,靠前督导服务,勇于攻坚克难,先后克服疫情防控、冬雨季施工等不利因素,仅仅用10个月的时间,于2022年7月实现了项目试运行,比预期提前了4个月。该项目的建成为后续垃圾分类处理乃至无废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厨余垃圾是易腐烂、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由于饮食习惯、烹饪方式的差异,与垃圾分类工作先进的国家相比,我国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的占比高达40%~60%,且在继续增长。作为目前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家庭厨余垃圾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产生量最多的一类,如不科学妥善分类投放,危害性非常大。由此可见,生活垃圾分类首先是对家庭厨余垃圾进行全链条、闭环式、科学全面妥善处理,这是做好做优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处置的重要保证。

秉承治理环境、减少污染和节约资源的理念,济南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采用国内外先进的“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好氧腐熟+污水处理回用”工艺,在资源化程度、技术先进性、工程占地、运营成本、产品质量和应用情况等方面都优于其他处理技术,能够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协同统一。

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一项重要投资,济南市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是对厨余垃圾处理的全新探索实践。项目分为两期,目前投入试运行的一期项目日处理能力为600吨,项目全部投产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00吨。该项目既是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也是当地实现厨余垃圾分类末端处理的关键一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济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