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环保治理企业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处理工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22-09-01 09:05来源:上海煜工环保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飞灰资源化利用处理上海煜工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煜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生产与试验基地位于江苏南通滨海工业园区。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电集团、北方设计院、上海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大型企业和院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是专业从事固危废焚烧及余热发电,除尘灰、废渣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含重金属类废物(含重金属污泥、危废焚烧灰渣、废催化剂等)高温熔融,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二噁英解毒+制浆处理,废工艺盐及废活性炭脱附再生利用,市政污泥干燥-焚烧/碳化等固废资源化再利用的处理处置系统科研、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安装及运行维护的《高新技术企业》环保公司。

一、工艺突破点

上海煜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飞灰低温解毒工艺处理技术”已经在浙江建成中试生产线,经连续运行设备和飞灰二噁英解毒后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其关键工艺路线是;飞灰解毒采用350℃低温方式,不需要氮气和催化剂参与,所选设备为连续式电加热旋转窑,做到连续进料、连续出料,控温精准,飞灰解毒过程氧含量始终稳定控制在1%以下。解毒过程工况稳定,解毒后飞灰中二噁英含量100%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低温解毒,耗能低;无燃料燃烧排烟损失,废气量极小,废气净化设备投资及运行成本低;连续工作方式产量高;飞灰制浆效果好,大大提高水洗效率,水耗更低。该工艺技术与装备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领域符合我国“双碳政策”可推广的典型技术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围城的囧境和现有固化填埋工艺的大量占地面积和二次污染风险,同时解决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工艺中飞灰添加量少而无法消纳大量的飞灰等痛点、难点。

二、技术特点

飞灰资源化利用处理技术分为三部分;二噁英低温解毒及制浆、水洗及脱水、废水处理及分盐。

其特点是连续式处理效率高、控制简单,二噁英解毒后飞灰直接进入制浆工序快速溶解,容易水洗降低用水量;能耗低体积小,物料含水率10%左右,除盐效果好,冲洗水重复使用,固液比1:2。废水处理模块化设计,体积小,控制灵活,每个模块为独立系统,检维修不影响其它模块生产。蒸发分盐MVR 单效蒸发,停留时间短;工艺简单,实用性强;机械蒸汽再压缩,能耗低;温差低,蒸发温和。

通过中试设备连续运行过程中采集到的12个样本检测分析,解毒前飞灰二噁英含量平均544ngTEQ/kg超标率91.7%;解毒后飞灰二噁英含量平均9.875ngTEQ/kg合格率100%。以上检测样本以超低数据,控制在国家环境保护标准HJ1134-2020中要求飞灰中二噁英残余量不超过50ngTEQ/kg要求。

三、项目创新

1、飞灰通过连续低温裂解,制浆设备小,制浆更容易,制浆效果更好,洗盐更彻底,设备投资及运行成本更低;固化颗粒状飞灰解毒后也可直接制浆,制浆过程安全,故障率低,维修维护成本低;低温脱附、裂解,分解二噁英(无害化,成本低);二噁英解毒连续式,整个工艺更流畅。

2、飞灰经二噁英解毒、水洗后不用考虑就近是否有水泥窑或炼钢炉等协同处置单位,飞灰处置不再受地域限制。而且可以直接作为建筑材料利用,能够更好的发挥超细灰优势,提高飞灰价值,产品应用广泛,根本解决飞灰围城问题。

3、自动化程度高。可以稳定连续运行,大大减少开停车频次和设备损伤,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保障实际处置能力。

4、低能耗资源化利用处置成本,回收氯化钠、氯化钾、超细灰建材原料等,具有经济价值,符合“无废城市建设”的无害化、资源化要求。

5、整套工艺设备性价比高,经济效益显著,投资回收快。

6、符合国家和地方政策、法规与管理要求,符合危废就地就近节能处理处置原则,满足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

四、经济效益

以低温解毒、水洗、分盐的飞灰资源化利用处理工艺,规模为5万吨/年为例

1、实际处理发生的运营(水、电、药剂、维护、人工等)综合成本约:1100元/t。

2、实际运营收入(处置费、飞灰副产品等)综合收益约:2500元/t。

3、设备总投资约;7000万元左右(其中;低温解毒+制浆系统装备=3950万元左右,水洗+分盐+水处理系统装备=3050万元左右,不含土地、土建及公用工程建设费)。

4、生产用建筑面积约;3000㎡(不含飞灰贮存库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查看更多>飞灰资源化利用处理查看更多>上海煜工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