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58家水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排行!

2022-09-05 08:5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务上市公司水务项目水务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间来到9月初,水务上市公司2022年中期业绩披露完毕,北极星水处理网整理了58家水务上市公司2022年中期业绩数据。看完只能说,在整体经济下行及疫情影响的大的态势下,诸多水务项目放缓,大部分水务企业出现了业绩下滑,区别只是有的下滑一点点,有的下滑很多点……真正“逆风飞扬”的企业可谓寥寥。

注:北控水务、光大水务按照折合成人民币计算 本文净利润指归母净利润

首创、北控营收“断层式”领跑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58家水务企业中,首创、北控营收近百亿,可谓“断层式”领跑,毕竟之后便再没有营收超过50亿元的了。

58家企业中,有34家企业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占比58.6%,其中华控赛格和复洁环保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万邦达、中电环保、天源环保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

近六成实现了营收增长,另一方面则是,超四成企业营收出现了下滑,其中不乏北控水务等大的龙头。

这58家企业中,美尚生态、博天环境、清研环境、巴安水务、碧水源、兴源环境等下滑明显。

以博天环境和碧水源为例,博天环境披露,公司 2022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 68.90%,主要是因受新冠疫情及市场融资大环境影响,公司外部订单量逐年减少;另外受此影响公司部分项目暂停或延迟开工,工程进度放缓,导致营业收入下降;碧水源披露,报告期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及重要子公司良业科技新增项目减少,经营业绩较同期有所下降,导致收入及利润情况同比下降。

超一半企业净利润下滑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58家水务上市企业中,32家企业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占比近超一半,而下滑的企业中,没有最惨,只有更惨。下滑超100%的已经不算什么,超300%超500%甚至超1000%的都赫然在列。其中兴源环境净利润下滑4416.2%,成为净利润下滑最多的企业。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存量项目的工程建设、竣工结算及收款未达预期。

国中水务多次进水导致出水超标被罚,累计被处罚近千万元,其净利润下滑幅度也高达1027.5%。

巴安水务、津膜科技、碧水源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都是膜产品龙头企业,在业绩下滑的形势下,这几家企业也纷纷开始布局“盐湖提锂”这一新的赛道。

已经被ST的博天环境在2022年上半年依然未能扭转亏损局势,净利润进一步下滑。博天环境披露,公司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减少了132.14%,主要是营业收入的下降导致毛利减少;扣非后净利润较去年减少 58.87%,亏损幅度较扣非前有所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公司参股企业 Aquaporin A/S 在纳斯达克哥本哈根证券交易所上市,产生较大金额的投资收益,而今年无类似大额非经营性损益所致。

而一向业绩稳健增长的龙头北控水务在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北控水务在中报中披露了纯利减少的主要原因:(1)视作出售一间联营公司山高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前称"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亏损10.91亿港元(分类为其他经营费用)(上一期间:无)。视作出售亏损乃一次性,属非现金性质,对集团之现金流量概无任何影响;(2)于2022年上半年期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反覆,多个建筑工地之建造工程及相关业务仅能维持有限度运营、被迫暂停或延迟开展。故此,水环境治理建造服务纯利减少。

58家企业中,26家企业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其中最有意思的是美尚生态,虽然营收只有三千多万,但净利润却高达4.7亿元,实现了3292.6%的增长,这主要是由于2022 年 4 月原公司全资子公司金点园林被司法拍卖产生处置收益 37,337.24 万元。

58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亏损,占比22.4%,其中亏损超亿元的企业有东方园林、云南水务、启迪环境、节能铁汉、碧水源、岭南股份、巴安水务,其中大部分企业都经历了混改,可见混改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只能起到“强心剂”的作用,而绝非“回魂丹”。

58家企业中,营收净利润双降的企业有17家,包括北控水务、东方园林、碧水源在内。

虽然在整体的大形势下大部分水务企业出现了业绩下滑,但也有19家企业呈“逆风飞扬”之势,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而双增的企业中,节能铁汉、华控赛格仍是亏损状态,也就是说虽然增了,但只表示比去年赔的少了,并未真正扭亏为盈。

破局之道:靠技术、靠混改、还是转换赛道?

对于水务企业而言其要面对的一方面是大的经济形势,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入局者。随着“国家队”、地方环保集团、水务集团的入场,环保水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要想在紧急浪潮中自在游泳,要么需要绝对的实力,实力包括资本、技术、人脉等多个方面;要么可以选择“打不过就加入”,通过混改找到“强心剂”,用协同效应来让自己“回血”;再或者,这条赛道上竞争太过激烈,可以换一条赛道嘛,比如膜企业纷纷选择入局盐湖提锂赛道。总之,企业还需找到自己真正的破局之道。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上市公司查看更多>水务项目查看更多>水务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