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企业正文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聚焦城市环境服务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9-05 15: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固体废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服贸会也首次设立环境服务专题。北京朝阳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受邀参加,展示了固体废弃物的园区化处置模式和生活垃圾处理难题的解决方案。在服贸会上,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董事长皮猛与北极星环保网就公司的发展历程、优势特点及未来规划等做了深入的交流。

朝阳环境1.jpg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董事长 皮猛(左)

Q: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建于2002年,是由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转企改制而成立的国有企业。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由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到北京朝阳环境集团的转变历程。

A: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前身成立于2002年,2021年12月28日北京朝阳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朝阳环境集团是朝阳区唯一的区属全资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市场化运营平台,承继原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的经营性业务,这次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不仅是名称的变更,更是发展内核的变更。一是转企之后发展空间更大了,职能转变让朝阳环境集团更专注于经营、专注于市场拓展、专注于技术创新,有了走出朝阳、走向全国、迈向世界需求发展的可能性;二是转企之后能够将现有的三十多亿资产盘活,让“资产”变“资源”,让“老巢”引“新凤”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引进来,我们正在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规划沼气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开发生物质资源新产品开发项目;三是转企之后团队活力更强了,把员工推向市场,建立奖惩激励制度,欢迎国内外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加入朝阳环境集团。

Q:自成立以来,北京朝阳环境集团一直专注于城市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创新,公司运营的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多种类垃圾处理,门类齐全的产业园区,并在很多方面具有示范性和先进性。请您分享一下公司的经营理念及经验。

A: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起步于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具有20多年的综合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建设运营和环保宣传教育经验。拥有列入国家唯一清洁焚烧标准案例的清洁焚烧中心、北京市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医疗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物资回收中心等设施,还有全国首个实现膜下填埋作业的卫生填埋场,形成了区内产业协同、能源资源梯次利用、物质循环利用的发展态势,处理各类垃圾2000余万吨,上网发电30余亿度,为北京市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评为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住建部绿色低碳科技示范工程、全国首批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将以全国最早、设施最完善的综合性产业园为起点,本着“诚信创新优质高效”的企业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坚持以硬核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以理念创新培育产业生态的思路,积极打造具有朝阳色彩、北京底蕴的全国领跑型生态环保企业。

我们认为:

固体废物园区化处理是方向。城市固体废物园区化处理具有明显的集约土地资源、化解邻避效应以及物质循环、能源资源节约、废水废气协同处理、低碳减排优势。朝阳环境集团在2012年即高标准规划了占地296公顷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产业项目的逐步补充,构建了构建不同废弃物处置项目间的产业链条,打造了能源、水资源的集中供应体系,打通项目间的能源流、物质流。

技术创新是关键,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在设计、建设、生产运营实践过程中以需求为导向自主研发形成生活垃圾焚烧全过程控制技术等系列先进适用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十几项,参与了几十项固体废物处理领域的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编制,其中生活垃圾焚烧进料控制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仅一项技术就实际节约进料系统建设成本20%。

精准管理是保障。构建了园区层面、企业层面、项目层面等不同层次的环境治理和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向管理中要效益、提高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果。

标准模式推广是责任。总结经验、编制标准、推广发展模式,带动行业共同发展,是朝阳环境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将有助于展现集团综合实力、助力集团走出去开拓市场。

宣传教育是担当。作为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北京市首个对外开放垃圾处理设施,积极践行科普教育的社会责任、体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自2009年对外开放以来开展国际国内交流数千次,接待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万人次到园区参观交流,积极努力向居民展示生态文明理念,向国内外展示生活垃圾处理难题的朝阳解决方案。

朝阳环境2.jpg

服贸会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展区

Q:据了解今年北京朝阳环境集团申报的循环经济产业园示范工程成功入选住建部“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示范工程”。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A: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目标,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领域征集先进技术、先进模式和先进案例,通过“技术+工程”的组织实施模式,开展新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工程(项目)建设。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作为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以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依托,围绕城市废弃物循环利用,申报了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示范工程,通过开展资源化、能源化及循环利用技术集成应用和工程示范,为各地科学推进城市废弃物资源及再生水绿色循环利用提供模板、典型范例及成套技术方法。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入选住建部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示范工程是对集团技术实力、园区建设运营经验、管理经验的系统梳理。下一步将以硬核核心技术创新为支撑、以理念创新为引领,综合考虑各终端处理设施的功能结构,发挥协同处置功效,打破传统的各固废处理设施相互间对接,孤立、单一的处置壁垒,建立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及再生绿色循环低碳环保节能园区,以节水、节能、节材、资源综合利用为目标,建立低能耗、低排放的物质和能量的内部和外部循环链条来体现循环经济、低碳废的理念。通过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各类垃圾处置过程中的碳排放因子以及相应指标测算,建立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碳排放信息化数据平台,并形成各类垃圾碳排放数据模型。

示范工程一方面通过完善产业链、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强化低碳节能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园区节能减碳能力,在生产中实现“减碳”,另一方面建立园区碳排放核算、预警管理体系,提高园区碳管理能力,在管理中实现“减碳”,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园区发展模式。

Q:今年7月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在京发起成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专业委员会。请问成立专委会的初衷是什么?未来会有哪些规划?贵司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A:从目前全国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来看,还有不少城市存在资源化利用设施不完善、设施处理能力不足、存量填埋设施环境风险隐患大等问题,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行缺乏标准和规范。为共同推动园区化发展,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联合行业内在园区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单位发起成立了中环协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专业委员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商发展新机遇,积极推广经验、交流模式、制定标准、提升技术、完善管理,凝心聚力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和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水平的提升,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专委会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做好与政府和企业的沟通,贯彻国家固废处置政策法规、标准,服务好固废处置行业与会员单位,反映企业的诉求,研究解决行业共性难题,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与处置行业的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重点从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产业咨询、会议活动、国内国际合作和会员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Q:双碳背景下,新的发展形式也对固废处理提出新的要求。您认为这对固废处理行业有哪些影响?行业会产生哪些变化?

A: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减污”、“降碳”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战略方向,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固废处理行业变革提升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固废处理也应该有更高的追求,争取为减污降碳做出更大贡献。

首先,双碳背景下,国家开始从顶层设计上搭建固废处理行业政策框架,垃圾分类、无废城市、低碳园区、塑料污染治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等政策组合拳的推出,必然为固废产业发展提供更优的政策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有序的市场秩序;

第二,市场化碳减排制度的建立让固废处理行业的降碳效果显性化。固废处理“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具有显著的减污降碳效果,在生物质发电、清洁供热、生物质天然气、生物质液体燃料以及化肥替代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以生活垃圾焚烧为例,在较短时间内将垃圾转变为二氧化碳和热能,可控性更好,既能避免填埋过程的甲烷排放,又能通过热能回收发电而代替化石燃料,具有“控制甲烷排放+代替化石燃料发电”的双重碳减排效果;厨余垃圾厌氧处理不仅能够分离出垃圾中的粗油脂,经提纯重整后生产生物柴油甚至航空燃油,替代化石资源,厌氧产生的沼气可替代化石燃料发电或供热,避免填埋过程中的甲烷排放,具有“替代原生资源+控制甲烷排放+代替化石燃料发电”的三重碳减排效果。碳交易、碳金融等制度推出后,行业内逐步建立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厨余垃圾处理等固废处理项目减碳效益核算方法学,而且允许经科学核算的减碳量上市交易,降碳成果能够转化为收益,企业降碳动力进一步增强。

第三,减污降碳为固废处理技术迭代升级按下快捷键,一方面固废高效处理技术需求更大,如何将垃圾烧得更彻底,如何使发电量更大,如何提高厨余垃圾厌氧发酵产沼率、开发沼渣资源化利用路径等等都是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开发重点;另一方面,固体废物全流程管理技术需求紧迫,构建以固废共享消纳、集成控制、转化利用为核心的生态链接技术,提高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效果。

结语

促进固废处理行业科学发展,构建城市固废循环利用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及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聚焦城市环境服务,在国内率先实现固体废弃物园区化处置,让物质与能量循环利用,并向负碳、无废园区迈进,为朝阳区乃至北京市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查看更多>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