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督察整改看成效】包头大力实施工业污染治理 率先在自治区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2-10-11 10:42来源:内蒙古生态环境关键词:工业大气污染治理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包头市是国家“一五”期间发展起来的重工业城市,是一座以冶金、稀土、机械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被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因此,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一直以来都是包头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包头市部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推进不力,多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同比上升,多家重点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超标排放,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工程严重滞后”。对于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包头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整改。2020年以来,包头市大力实施工业污染治理,推动完成涉及多行业、多领域的工业深度治理工程,率先在自治区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色、焦化、化工、水泥行业也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同时按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思路,进行了迅速且坚决的整改,成效明显。

全面治理工业企业污染

2019年9月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时,明确从2020年起重点行业开始执行特别排放限值,但包钢集团1—4号焦炉改造项目才开始招投标,预计2020年10月竣工;5—10号焦炉改造项目还停留在立项阶段,3台13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治理项目未立项,相关工作进展滞后。包头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细化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明确要求包钢集团公司坚持项目引领,推动环保项目建设。2020年公司实施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烧结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等一批重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0座焦炉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比国家要求提前五年。

2021年包钢集团又完成了仓储中心综合料场封闭项目、五烧1号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500万吨带式球团机超低排放改造等重大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022年包钢集团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五烧2号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及炼钢厂三次除尘等项目的建设。

2021年年底,包钢集团公司完成了清洁化运输验收评估监测,成为自治区首家完成清洁化运输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经改造治理,企业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包钢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上升18%,PM10和PM2.5均值降幅超过35%。

全力推动各项环保项目落地

包头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新建项目严格执行2倍削减替代,出台鼓励“飞地经济”发展举措。推动11家重污染企业工段的整合搬迁。加速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实施203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和172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2021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倍。

包头铝业为控制扬尘污染,降低重型运煤车辆的尾气排放,投资4.8亿元建设完成“公转铁”项目建设。2020年12月建成一条电煤铁路专线,2021年9月铁路专用线和输煤系统正式投产启动。公转铁项目的投运,大大减少了汽运数量,有效减少了尾气排放、道路扬尘,同时全密闭式的输煤结构,也对粉尘污染起到了很好的遏制作用。

包铝公司、华云新材料公司共建设14套电解烟气脱硫系统,建成投运后各项污染物监测数据全部满足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包铝碳素厂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后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同时,不断加强技术创新,铝行业实施电解、碳素烟气治理和残极冷却等先进治理技术,铜行业建成世界首台套“全底吹连续炼铜”设备,稀土行业建成焙烧尾气制酸循环利用和稀土电解废气双收集复合治理系统,装备制造行业喷涂工段治理技术升级为“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焊接、抛丸工段实现全密闭作业。

包头市深入实施了“转型、治气、减煤、降尘、控车、严管”等措施,实施工业深度治理工程300余项,投资近100余亿元,电力、焦化企业实现超低排放,有色、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标准。2021年仅重点减排工程就实现氮氧化物减排10199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300余吨。

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包头市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下大气力解决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定地把后续工作做深、做实、做好。经不懈努力,包头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优良天数首次达到303天,达标比例8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1,同比改善20.4%,改善幅度在全国339个地级城市中名列前茅;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1.8%,改善幅度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获得生态环境部表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