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孝感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2-10-11 16: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厂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瀚蓝(孝感)固废处理有限公司是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323)的全资子公司,于2010年9月28日注册成立。

公司以 PPP 形式与孝感市政府合作,进行投资、建设、运营,主要业务包括:建立垃圾处理厂,利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能发电、售电;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不含危险废物)、污水处理以及江、河、湖水等环保项目的咨询及受托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运营、管理;垃圾焚烧产生的废物利用。

公司位于孝感市孝南区新铺镇新发大道527-1号,占地面积约131亩,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垃圾2250吨(3×750 吨/天),配置1×35MW+1×18MW汽机发电机。公司投资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孝感市静脉产业园的核心项目,同时规划后期产业园区新增的污泥、餐厨等项目的整体布局。项目一期建设2炉1机,其中上料大厅、垃圾坑、上料平台等一次建成(含3000㎡科普馆一座),烟囱、循环水冷却塔、飞灰稳定化处理系统、烟气净化系统的公共部分一次建成,并预留二期接口。烟气净化系统的公共部分以及飞灰稳定化处理系统规模按三条焚烧线垃圾处理量 2250t/d设计。

项目采用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焚烧处理工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氨水]炉内脱硝+半干法(旋转喷雾)脱酸+消石灰干法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方式”烟气处理工艺,环保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现行国家标准。

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主要接纳、处理孝感市孝南区行政区划范围内(含市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一般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由密闭转运车运至焚烧发电厂,经地磅称重后,卸到垃圾库,经5—7 天发酵,分离出垃圾中的部分水量,提高热值。期间产生的沼气、臭气回收至焚烧炉利用,垃圾堆存所产生的渗滤液,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发酵后的垃圾经料斗进入高达 850-1100℃的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垃圾在锅炉内燃烧产生热能,用于汽轮发电机发电。垃圾燃烧过程所需的助燃气取自于垃圾池内产生的臭气,使垃圾池维持负压,确保池内臭气不会外溢。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用作建筑材料,垃圾焚烧后所产生的烟气经烟气处理系统去除酸性污染物、颗粒物、氮氧化物、重金属及二噁英等污染物,达到国家标准后排出。在烟气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飞灰,经螯合固化稳定后运至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量约 55 万吨,年最大发电量可达 2 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约 10 万吨。

公司自成立以来,深耕焚烧业务,以打造标杆示范为目标,积极推动项目自身业务拓展和新项目开发工作,2021年荣获新铺政府年度安全工作突出单位、纳税贡献大户荣誉,曾入选E20环境平台《固废产业园推荐案例》,2022年荣获北京中安资环技术评价中心“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荣誉。

公司按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建设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助力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生活垃圾围城问题,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垃圾处理和发电服务,改善人居环境,逐步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此外,公司以打造孝感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基地为目标,建设环保科普馆,展馆内部的设计依托工业旅游之思路,循循渐进,揭开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处理的神秘面纱。2021年,公司共接纳参观群众超5000人,其中与孝南区教育局联合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共接待师生4千余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