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大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2-10-11 17: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介绍

211_副本.jpg

一、公司简介

1、基本情况

大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是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环保设备开发以及咨询服务等业务。其建设和运营的大连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拉树房村西侧,占地73431.9平方米,约110亩。采用BOT的运行模式,由天津泰达环保投资近6.8亿元,市政府配套投资2亿元,于2010年10月开工,历时近两年的建设,于2012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成为大连市垃圾处理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

2、业务范畴:

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环保设备开发以及咨询服务等业务,目前已形成了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与转运、垃圾焚烧发电与安全填埋、农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垃圾渗沥液产生的污水处理等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是国内具备该能力的综合型环境服务投资商之一。

二、项目介绍

1、项目简介

大连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BOT的运行模式,由天津泰达环保投资近6.8亿元,市政府配套投资2亿元,于2010年10月开工,历时近两年的建设,于2012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成为大连市垃圾处理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整个电厂占地73431.9平方米,约110亩,日处理生活垃圾量1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量54.75万吨。关键设备焚烧炉采用日本日立造船炉排炉技术,烟气净化核心设备采用比利时西格斯的旋转雾化器,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欧盟2000年标准,其他常规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投产后年发电量约为1.9亿度,上网电量为1.7亿度。

2、工艺流程

212.jpg

214.jpg

卸料平台

213_副本.jpg

地磅称重

垃圾车首先在地磅房完成自动称重,然后沿着厂区专用道路行驶上高架引桥,便可直接进入7米高的全封闭卸料平台,在垃圾卸料平台内,设有10个卸料门,垃圾卸料门可以实现自动开闭,这也是我公司的一项专利技术。环卫车到达指定卸料口,卸料门便可以自动打开,当卸车完成后垃圾车离开相应位置,卸料门又悄然闭合,整个过程无人值守。

垃圾经卸料后进入垃圾储仓,它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独立空间,在这里主要进行发酵、脱水处理,储存7天后由垃圾吊车投入到焚烧炉给料斗入炉焚烧,燃烧共分三步进行。

首先在干燥段进行干燥处理。其次随着炉排的运动前行将垃圾输送到燃烧段进行燃烧,在燃烧段还设有剪切刀,将大块的垃圾进行破碎。最后由燃烬炉排将焚烧后的炉渣排至渣仓,炉渣在进入渣仓前还设有除铁装置,将炉渣内的金属进行分选,做到资源回收利用的最大化。垃圾在焚烧炉内燃烧用的空气从垃圾仓抽取,这样既保证了垃圾成分燃烧的需要,又能使垃圾储仓保持负压,是防止垃圾臭气外溢的重要举措。

215.jpg

汽轮发电机

垃圾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与布置在炉内的水冷壁(水管)进行换热,将水变成水蒸气去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利用后的烟气从焚烧炉内排出进入烟气净化系统。

216.jpg

烟气净化

烟气净化系统采用世界成熟的半干式反应塔+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的烟气处理技术,环保效果理想。从焚烧炉排出的烟气首先进入到半干式反应塔,将烟气中的酸性物质脱除。其次是活性炭喷射装置,利用压缩空气将活性炭喷入,将烟气中的二恶英、重金属、有机物等有毒物质进一步的吸附,吸附后的活性炭随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在布袋除尘器中,吸附了各种有害物质的活性炭和烟气中绝大部分的灰尘附着在布袋表面,有效的进行截留,确保电厂周边的空气质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净化后的烟气经过80米高的烟囱排入大气,在排入大气前,设有烟气在线监测仪,为了接受公众的监督检查,我们在厂外市政道路上设置了公众显示屏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将在线监测数据24小时公布和传递。

采用焚烧处理技术充分体现了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

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环保指标是我们追求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公众关注的二噁英问题,对于消除二恶英主要采取了以下两种措施:其一,控制垃圾在炉膛内的焚烧温度在850℃以上,在特殊工况下温度低于850℃时油枪自动投入,维持炉膛温度。其二,高温烟气在炉内停留2S以上的时间,让二恶英在炉内进行有效的分解。

◆采用焚烧处理方式,可使生活垃圾减量80%以上,按填埋方式计算(按填埋高度15米,容重为0.6t/m3计算),每年可节省土地80余亩,现在的这块土地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将变为一座垃圾山。

◆年发电量为1.9亿度电,上网电量为1.7亿度电,可满足5万户(每月每户240度)的用电。

◆本项目汽轮发电机组采用空冷方式,比常规水冷发电机组每年节省用水约130万吨。

◆每年可减少SO2的排放量1096吨,粉尘约11500吨。

三、行业优势

1、攻克了冬季垃圾燃烧难题。泰达环保是国内率先掌握北方垃圾冬季稳定焚烧处理的企业,焚烧项目自投产以来,各项指标全部优于设计水平,全年能够稳定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掌握国内空冷发电技术。该项技术的最大亮点在于节水效果,与同类型水冷技术相比,年节约用水约100万吨以上,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

3、研发并成功应用了自动燃烧控制系统(ACC)。大连泰达环保研发并成功应用了垃圾焚烧自动燃烧系统,经过七年多的运行,效果非常理想,仅需7名员工便可完成从垃圾进厂到焚烧发电的全过程管控,大幅提升了项目的经济效益,且效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四、科技创新

公司一贯重视科技研发工作与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大宗城市固废一体化共生处置、填埋场矿化垃圾生态化利用、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进行技术研发。2012年-2015年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支撑科技计划项目一项,即“生态城市规划与生态建设技术及示范”,大连市重大科技项目两项,即“大连存量垃圾生态化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和“餐厨垃圾高效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工程示范”, 建成示范基地,为大连市的存量垃圾的处理应用和生活垃圾的高效处理提供了可靠数据。

公司一直秉承产学研发展理念,积极整合各方社会资源,先后与中科院生态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针对实际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五、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大型环保企业,公司一直将社会义务作为己任,在保证本厂的指标完全优于国家标准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大力宣传环保,普及垃圾分类、垃圾焚烧等环保知识。2014年底,在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历时近半年时间,建成了大连市第一座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为载体的环保主题教育基地。

217_副本.jpg

该基地从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回收等前段环节入手,深入了解垃圾与城市的关系,通过专用的参观通道,让参观者近距离接触中央控制室、垃圾焚烧间、烟气处理间、发电机厂房等生产一线,体会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明白垃圾焚烧处理的前因后果,让参观者在寓教于乐中带走好的环保理念。基地共分三大主题板块,分别是“城市病情探秘”、“生活习惯改变”和“垃圾焚烧科普”,通过图片、声音、影像、模型和模拟场景再现等多种手段,为每一位参观者带来最生动、最难忘的环保体验。

大连市环境保护教育基地自对外开放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参观者。截止目前,共接待同行业、社会团体、各大高校、中小学生、市民等近2万人,同时被选为大连市委党校、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校外实践基地,同时也是大连市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基地、大连小记者实践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六、公司荣誉

1、2014年度获得“辽宁省第二届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最具责任感企业”称号。

2、2013年、2014年连续获得大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环境卫生作业企业”

3、2014年度被评为“大连市节能环保产业运行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4、2014-2015年度被评为“大连市环境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5、2015年成为国内首家完成CCER备案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6、2015年成为“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

7、极具社会责任感,积极组织开展大连市环保宣传教育工作,被授予2014-2015年度和2016-2017年度“大连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8、2017年12月被评为“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9、2018年12月获得“大连市环保公益贡献奖”。

10、2019年6月获得“大连市十佳环境友好企业”称号。

11、2019年8月被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和大连市城市管理局授予“大连市环保开放设施”称号。

12、2019年10月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授予“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称号。

13、2019年11月获得“辽宁省环卫行业管理与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4、2020年1月获得“大连市生态环境公益先进单位”称号。

15、2020年6月获得“大连市十佳环保开放单位”称号。

16、2021年2月被泰达股份评为“公司系统先进单位”。

17、2021年6月被评为“纳税先进企业”。

18、2021年8月获得“企业信用评价AAAA级信用企业”。

19、2021年10月获得“辽宁省生活垃圾分类宣教示范基地”

20、2021年12月获得“大连市环卫体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21、成为“大连市市委党校实践教育基地”、“大连工业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大连理工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大连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各大高校参观学习的实践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