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2-10-12 11:29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要求,为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抗旱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决定从9月23日起至12月31日止,开展为期100天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全年生态环境指标任务,全力服务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迅速动员部署,以早行动求早见效。9月14日,以省环委会办公室名义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安排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一是迅速统一思想。要求各级环委会及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上来,杜绝麻痹意识,克服畏难情绪,力戒“躺平”心态,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二是精准用力施策。按照“三个治污”要求,对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逐一梳理分析、逐一查漏补缺,紧盯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精确溯源、精细分析、精准防治。结合行业特点和区域实际,以“一县一策”“一企一策”“一行业一策”“一断面一策”,确保重点区域管控到位、重点企业行业治理到位、重点问题解决到位。三是强化支撑保障。重点加强高温干旱对水和大气环境质量影响的科学分析和精准研判,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的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专业技术分析研判和预警指导,为各地提供决策支撑和推进保障。

二、细化目标任务,以实举措促实成效。9月20日,以省环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再次明确目标、精准靶心、细化任务、具体要求。一是确定攻坚目标值。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指标体系,梳理本地区本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情况,对“水、气、土”生态环境质量、生态修复任务及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进行工作细化、指标量化、目标优化,确保各地各部门实施攻坚行动能够瞄准目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二是明确攻坚时间表。分别于9月23日、10月23日、11月23日、12月23日组织开展四次集中统一行动,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百日攻坚”行动。集中统一行动部署了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和专项问题整治4大类16个方面56项具体工作,坚持每月底调度落实情况。三是打好攻坚组合拳。省级层面制定实施了蓝天、碧水、净土提升等八大攻坚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饮用水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30个专项行动,各设区市环委会办公室结合本地任务实际,细化制定“百日攻坚”方案,确保任务明、举措实、抓手硬。

三、强化一线督导,以真帮扶提真质效。积极筹建省级帮扶团队,统筹行业部门优势和专家团队力量,对照督导帮扶清单梳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直奔点位、现场研究、一线帮扶。一是主动上门帮。省环委会办公室会同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组成由厅级领导带队的11个督导帮扶组,一一对应联系帮扶1个设区市,实现设区市帮扶全覆盖。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指标任务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适时赴现场开展督导帮扶。二是直奔问题改。各级环委会办公室专门建立工作台账、梳理短板弱项、分析症结原因,实施挂图整改、跟踪问效、严格销号。印发《关于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排名靠后且同比恶化县(市、区)挂点包案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大气、水指标排名后20位且同比恶化的县(市、区),实行设区市生态环境局领导挂点包案制。三是压实责任抓。充分发挥各级环委办、督察办、美丽办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地各级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各地各部门履行好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密切部门间、相邻市县、上下游之间的协调协作和联防联控,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各项任务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