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地上公园+地下净水!成都这个中水湿地项目即将完工

2022-11-04 09:13来源:成都高新关键词:地埋式净水厂中水湿地公园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五街附近的骑龙净水厂工程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随着塔吊的转动,各种钢筋板材以及设备陆续被运送至施工现场的各个位置。

骑龙净水厂为成都中心城区第一批地埋式净水厂,该工程预计本月底主体完工,今年底通水试运行。地面上新建的中水湿地公园也将同步呈现。

1.jpg

骑龙净水厂项目

位置: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东。

处理规模:10万吨/日。

服务范围:项目主要服务于成都高新南区第3排水分区,覆盖绕城高速以南、剑南大道以西片区。

项目简介:项目采用全地埋方式建设,地下有一个巨大的“水池”,为地下水处理工艺箱。箱体长216.6米,宽166.6米,深度15.8米,建筑面积47000余平方米。地上规划建设为中水湿地公园,为公众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场所。

骑龙净水厂

12个分区10个主体结构已封顶

根据项目规划,骑龙净水厂箱体分为12个区域。在净水厂项目工程区域,建设环节往往会采取“箱体”施工的形式,它是一个偌大的嵌入地下的混凝土浇筑空间,被划分为不同的“隔间”,以满足净水过程的工艺流程。

骑龙净水厂的主体工程基本位于地下大约15米的空间内,共有两层。其中负二层布局了各种规格的水池,负一层则会根据对应区域的功能安装设备。

走进骑龙净水厂工程施工现场,在地下七八米的位置,负二层和负一层之间的钢筋板材正在加紧铺设,这是最后一块封顶的区域。

1.jpg

开工以来,项目方抢抓工期,经过基坑降水、支护及土方开挖等工序后,目前,10个区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主体结构已完成93%;二沉池及高效沉淀池满水试验已完成;地下主体结构完成,正一边清场,一边安装设备。另外,厂前区配套综合楼及总变电站已完成土方开挖,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作为成都市重大在建项目,骑龙净水厂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通水试运行。

骑龙中水湿地

地上公园+地下净水

《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提出,将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按照发展趋势,在人口密集、临近居民的城区采用全地埋式、地面配以园林绿化或湿地公园,是当下新建净水厂的首选。

地面上绿油油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植被、池塘、运动场;地面之下是净水区,这是骑龙净水厂项目将呈现的未来场景。“地上+地下”的空间规划设计可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该处地上将建成与骑龙净水厂科普基地园区互补、以生态净水为主,兼具科普宣教、休闲观赏功能的骑龙中水湿地公园。

休闲

公园内将打造多彩的花境,公园中的高大乔木,将丰富市民的休闲体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条“浪漫花溪”,建成后的公园将拥有成片的樱花林与多彩的水生植物,为市民出游新添好去处。

净水

公园将采用下流式预埋微生物垂直流人工湿地方案,利用砾石、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净化水质。公园水池内将铺上砂石,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有效净化水质,湿地的植物从水中吸收营养,成熟后再进行收割,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科普

贯穿园区的临水绿道上,设置了休闲设施及科普装置,为市民提供科普与运动的场所,让大家在自然中放松与学习。

截至目前,骑龙中水湿地项目已完成湿地内主要结构等施工,潜流湿地填料(陶粒、沸石及碎石)铺筑已完成80%,预计11月上旬完成剩余填料铺筑,骑龙中水湿地项目的配套管网工程截污干管已全线贯通,剩余支管正加紧顶进,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环境人与城市建设者,骑龙净水厂项目建设方成都高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都环境集团建管公司等单位员工纷纷表示倍感光荣,又深感使命在肩。

成都高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现场代表李波表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给市民打造一个兼具生态净水、科普宣教和休闲观赏功能的中水湿地公园。

成都环境集团建管公司项目管理二部负责人温伟民表示:

作为民生项目建设者,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骑龙净水厂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满足成都城南片区发展需求,提升城市净水能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成都市水资源的保护;其次,通过地面公园景观建设,将有效提升周边生态环境及土地价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环境人奋斗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埋式净水厂查看更多>中水湿地公园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