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这个巨型“水池”预计年底通水试运行 每日可处理10万吨污水

2022-10-19 09:45来源:成都环境集团关键词:净水厂工程地埋式净水厂成都环境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上午,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五街附近的骑龙净水厂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随着塔吊的转动,各种钢筋板材以及设备陆续被运送至施工现场的各个位置。该净水厂为成都中心城区“5+2”区域第一批地埋式净水厂,工程主体位于地下,施工现场目前只有一角尚未封顶。成都环境集团建管公司项目管理二部负责人温伟民介绍说,预计本月底,该工程主体将完工。据了解,该工程建成后每日可处理10万吨污水,预计年底通水试运行,同时该处地上将新建一座绿地公园。

“作为民生项目建设者,我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温伟民倍感振奋和光荣,同时深感使命在肩。

12个分区有10个主体结构已封顶

建成后每日可处理10万吨污水

走进骑龙净水厂工程施工现场,入口右侧的空地上堆放着等待安装的水管、格栅等各种材料、设备。该工程是成都中心城区“5+2”区域首批地埋式净水厂,主体工程基本位于地下,施工现场仅剩一角未封顶。工人正在地下七八米的位置,铺设负二层和负一层之间的钢筋板材。“这块大约占总面积的十二分之一,是最后一块封顶的区域。”温伟民介绍说,该净水厂的主体工程基本都位于地下大约15米的空间内,一共有两层。其中负二层布局了各种规格的水池,负一层则会根据对应区域的功能安装设备。

根据项目规划,骑龙净水厂箱体分为12个区域。在净水厂项目工程领域,建设环节往往会采取“箱体”施工的形式,它是一个偌大的嵌入地下的混凝土浇筑空间,被划分为不同的“隔间”,以满足污水处理过程的工艺流程。骑龙净水厂工程位于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东,处理规模为10万吨/日,项目主要服务于成都高新南区第3排水分区,处理绕城高速以南、剑南大道以西片区污水。该项目采用全地埋方式建设,地下有一个巨大的“水池”,为地下水处理工艺箱。箱体长216.6米,宽166.6米,深度15.8米,建筑面积47000余平方米。

开工以来,项目方抢抓工期,经过基坑降水、支护及土方开挖等工序后,目前,10个区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主体结构已完成93%;二沉池及高效沉淀池满水试验已完成;地下主体结构完成,正一边清场,一边安装设备。另外,厂前区配套综合楼及总变电站已完成土方开挖,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地上公园+地下污水处理区

规划设计更省空间

地面上绿油油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植被、池塘、运动场;地面之下是污水处理区,这是骑龙净水厂项目效果图呈现的未来场景。作为成都市重大在建项目,骑龙净水厂项目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通水试运行。与此同时,该处地上将建设成公园,为公众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场所。

据了解,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初,不同于其他净水厂的规划布局,骑龙净水厂项目为全地埋式,采用“地上+地下”空间规划设计。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这样的空间布局可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

《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明确了未来城市建设的新方向,将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从业内施工趋势看,在人口密集、临近居民区且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采用全地埋式、地面配以园林绿化或湿地公园,是当下新建污水处理厂的首选。

10月16日,温伟民和参建同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听到“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时,作为环境人,他们倍感光荣,同时又深感使命在肩。

温伟民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满足成都城南片区发展市政污水处理需求,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降低污染物净排放量,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成都市水资源的保护;其次,通过地面公园景观建设,将有效提升周边生态环境及土地价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环境人奋斗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净水厂工程查看更多>地埋式净水厂查看更多>成都环境集团查看更多>